《田園交響曲》與《富春山居圖》

2023年09月05日17:45  來源:人民網-
 

《田園交響曲》是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家黃公望創作的紙本水墨畫,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將兩者相提並論,是因為作為藝術作品,它們有許多共通之處。

20世紀80年代中期,我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一家工廠工作。國慶節期間,幾個工友小伙伴約我去游覽張家界。我帶上隨身聽和耳機,裝上一盤古典音樂的磁帶。到了張家界,我反復播放《田園交響曲》,走一路,聽一路,伴隨貝多芬的美妙旋律,暢游在張家界的山水之間。聽多了,音樂和景觀融為一體,一段旋律在腦海裡對應著一片景觀,分不清哪是景、哪是曲。三十多年過去了,今天再聽《田園》,滿腦子還是張家界的景象。

那時候,張家界風景區剛剛開發開放,一切還處在比較原始的狀態,游人也不多,沒那麼多人工雕琢的痕跡,也沒那麼多喧囂。在金鞭溪景區,一條濕漉漉的小石板路,沿著溪流穿行於峰巒幽谷之間。密林深處,不時傳來清脆的鳥鳴,讓人體會到“鳥鳴山更幽”的意境。潺潺溪水,舒緩而恬淡地流淌。小路彎彎,幾番山窮水盡,忽而峰回路轉。翹首仰望,隻見山巒疊翠,石峰為林。在這裡聽《田園》第二樂章“在溪邊”,情景交融,如在夢中。

貝多芬天生愛好自然,經常到維也納郊外尋找大自然的靈感。這部作品1808年在維也納首演,由貝多芬親自指揮。他在首演節目單上寫道:“鄉村生活的回憶,寫情多於寫景。”他還在給朋友的信中說:“我在灌木、大樹、草坪和岩石間行走的時候,是多麼快樂啊!因為樹叢、花草和岩石,都能給人以共鳴。”在這樣的環境和心境下,他寫下了《F大調第六交響曲》(即《田園交響曲》)。

這部交響曲分為五個樂章。第一樂章,初到鄉村時的愉快感受。曲調充滿著濃郁而清新的鄉間氣氛,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作曲家精神是如此安寧。第二樂章,在溪邊。描繪溪邊小景,一如金鞭溪的曼妙景色,清澈的溪流就是流淌的音樂。第三樂章,鄉村歡樂的集會。村民從四面八方趕來,跳起了歡樂的舞蹈。樂曲描繪了一幅色彩鮮明線條粗獷的風俗畫。第四樂章,暴風雨。狂風呼嘯,電閃雷鳴,打破了田園的寧靜。但暴風雨很快過去,大地又恢復了田園牧歌。第五樂章,牧人的歌。風雨過后,田野發出沁人心脾的清香,樂曲在喜悅、安寧、欣慰的情緒中結束。

聽著《田園交響曲》,回味張家界的美景,腦海裡自然而然地浮現出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因為它們是如此神秘而巧妙地聯系在一起。畫家黃公望於1350年以長卷形式描繪了富春江兩岸的山光水色。這幅畫幾經易手,因“焚畫殉葬”而身首兩段,前半卷“剩山圖”現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后半卷“無用師卷”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如果將《田園交響曲》和《富春山居圖》作一個對比,我們可以說,《田園交響曲》是流淌著的《富春山居圖》,《富春山居圖》是行進中的《田園交響曲》,《田園》就是《富春》的配樂和背景音樂。

《富春山居圖》也分為五個部分,相當於《田園交響曲》的五個樂章。第一部分,剩山圖。開門見山,頂天立地,氣勢磅礡,給人以強烈的震撼,拉開了富春山居圖的序幕。第二部分,猶如“在溪邊”。山勢變得平緩,畫面曠遠寥廓,樹木、房屋、小舟掩映在山林之中,有“小橋流水人家”“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意境。第三部分,畫家用濃墨重彩皴染勾勒出山巒起伏、峰回路轉,氣勢雄渾。其間綠樹成蔭、山泉飛瀑、漁人獨釣。

第四部分,土地平曠,隻有遠山、江水、小舟及大片留白。讓人不禁想起明代張岱的《湖心亭看雪》:“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第五部分,一段寬遠的白沙,經過一座小橋,來到一片茂密的森林,眼前矗立起一座頂天立地的大山,與開篇的“剩山圖”遙相呼應,那是大地和大山的回響。大山過處,是一片延綿的遠山,慢慢消失於無影,余音繞梁,回味無窮。

張家界、《田園交響曲》、《富春山居圖》,一處自然景觀、一部交響樂、一幅水墨畫,時代、國度、表現形式各不相同,但它們所表達的意境、意象卻能在腦海裡融為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曾相識。“藝術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藝術是客觀世界的反映,藝術的規律本是相通的。所以,它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電影《長安三萬裡》有兩句經典台詞:“隻要有黃鶴樓的詩在,就有黃鶴樓在”,“隻要詩在,長安就在”。我們也可以說,隻要藝術在,心靈家園就在,人間美好就在。(江柳)

(稿件轉載自湖北日報網)

(責編:王連香、李楠樺)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關於2023年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和青…
  2. 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習近平服貿會致…
  3. 開海歸來魚滿艙
  4.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
  5. 《財米油鹽》| 4分鐘!一探2023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