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水深情 源遠流長

2023年09月12日11:05  來源:中華作家網
 
原標題:魚水深情 源遠流長

《洗衣歌》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由羅念一、董榮、李俊琛作詞,羅念一譜曲。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洗衣歌》依然膾炙人口,常演常新。其根本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它巧妙的藝術構思,更是因為它是西藏軍民關系的生動寫照。《洗衣歌》以優美動聽的音樂,活潑輕快的舞蹈,描寫了西藏老百姓爭著為解放軍洗衣的生活場景,演繹了子弟兵在西藏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

藝術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洗衣歌》幾位作者長期生活在西藏地區,對藏族人民和解放軍的魚水情誼有著深切的感受。據悉,1951年,李俊琛作為文工團的一員,跟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8軍進入西藏,參與修筑川藏公路4年,到拉薩已經19歲。羅念一在川藏公路修建過程中,學會藏語。吃糌粑,喝酥油茶,完全融入當地生活,把西藏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在一次藏歷新年拉薩人民開展擁軍活動,為解放軍部隊拆洗衣被中,他們就是從諸多感人的場景中得到了創作的啟示,獲得了創作靈感的。

這首歌是同名舞蹈的主題歌,在不長的表演中既有歌有舞,又有生動情節。一群藏族姑娘到河邊背水,巧遇炊事班長為戰友洗衣服,姑娘們施巧計騙走了班長,快樂地幫班長洗衣服,一邊洗一邊唱出心中的歌:“是誰幫咱們翻了身,是誰幫咱們得解放,是親人解放軍,是救星共產黨,呷拉羊卓若若尼,格桑梅朵桑……”整個節目充滿濃郁的藏族風格,並把藏族同胞在河邊洗衣中常見的潑水、踩衣、蕩衣、搓衣等動作化作舞蹈語匯,充分表現了藏族姑娘活潑熱情的性格,而且還巧妙地把“出打出打,覺過出打,嗨,勒司”藏語勞動號子穿插在歌曲之中,頗為生動有趣。

歌詞清新質朴,曲調婉轉動聽,老一輩音樂家用音樂表達對世界和生活的看法,用音樂抒發心中的詩意,把大自然和人的情感奇妙地結合為一體。優美動聽的旋律感動著我,讓我恍然覺得自己也成了音樂中的一個音符。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音樂與文學已無處不在。音樂是文學思想的拓展和延伸,文學又是對音樂藝術的解讀和闡述。它們相濡以沫地結合,相輔相承地表現,豐富著我們的精神世界,傳承著文化思想。

(作者周光華)

(責編:王連香、李楠樺)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子
  2. 人民網評:打破“安全孤島”,筑牢網絡安…
  3. 嚴愛相濟 潤己澤人 習近平寄語廣大教師
  4. 創新集團軍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方式 全面…
  5. 學法時習之丨網絡安全在身邊 一圖了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