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社区大家庭(我和我的祖国)

冯  爽

2019年09月12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第一次见到吴亚琴是10年前。那年夏天,她带着我们入户走访。走在一栋楼下时,上方一扇窗突然打开,一袋垃圾将要飞窗而出。“抓你个现行!一会儿去社区报到!”吴亚琴大声说。垃圾袋停在空中,又收了回去。又一扇窗子推开,“亚琴,一听就是你的声音。我刚贴的大饼子,给你留两块不?”“留着留着,就知道我爱这口!”吴亚琴高兴地回答。走到楼门口,一个小伙子迎面走来,说:“吴姨,我爸又开始折腾房子的事了,您抽空去看一眼吧。”“行,我忙完就去。”这一路上,大家对吴亚琴的热情和信赖,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虽然辛苦,但这种随处是家人、到处都有人情味的工作非常值得。

  2014年,在基层工作了20年的吴亚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在接受采访时,主持人问她:“你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年?”她说,做了社区工作,当一个人走在街上,看着人来人往,会突然发现,自己一直都不是一个人,因为身后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需要你、信任你、依赖你。你说,还有啥事能难住你?社区就是居民的家,世界上也许有许多路不通,但是回家的路必须得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我们的生活,绝不会辜负每一个足够努力的人。吴亚琴让我看到了一个社区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她追逐梦想,帮助长山花园社区迎来了希望和活力。没有绿植,她自己栽;居民收入不高,她带着大伙一起找出路……从她扎根社区以来,这个900多户、千余人的大家庭实现了“零犯罪、零家暴、零吸毒、零辍学、零失业家庭、零矛盾升级”。吴亚琴的赤子初心、大家情怀,值得我们为她点赞!

  今天,吴亚琴依然走在逐梦的路上。我想对她说:大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句话,我也送给自己。我想和大家共勉:在失落时,记得自己的珍贵;在迷茫时,记得自己的初心;在面对困难时,依然温暖而坚定!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大家小官”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2日 07 版)
(责编:李枫、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