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追捧干露露毁掉"真善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评论:追捧干露露毁掉"真善美"

2012年11月25日10: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干露露,不用解释她是谁了。她已经是一个“知名”人士了,但是她的名实质是什么名?是靠什么博得的?我想,民众心里明镜儿似的。可是,干露露们自己一定没有思考过这些,如果多学会思考,她便不会对着电视镜头滔滔不绝,义正言辞地称别人在“诋毁”、“攻击”她,说那些人是“傻X”,是在阻碍她“成功”!

  在干露露自言自语演讲式的采访中,她一直很游刃有余地使用着今天在我们这个社会金光闪闪的词汇——“成功”。她说,“我们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别人让你死,难道你就去死吗?他们阻碍不了我们成功!”当然,她还使用着那些我们听起来特别熟悉的正面词汇,例如有道德、有素质、善良、专业、做自己,甚至“伟大”,这些词语如今泛滥在我们社会的“励志字典”里,它们这次是被干露露用来描述自己的。如果你此前不完全了解干露露,仅仅听她谈话,你会认为这个女子是被压在高山下的一棵苍茫小草,承受着无比的压力。全世界都在无端地向她泼脏水,但是她依然充满着勇气、力量、希望,她一直在努力奋斗、坦然地活着……这简直就是一个新时代可歌可泣的草根英雄啊!

  那个时刻,我有点走神了,我在想,谁给了她这种不可思议的逻辑?谁让她有这般正义架式的理直气壮?不过,有一点让我对干露露还有些刮目相看,她还知道用这些词语来装饰或解释自己,而不是用它们的反义词。这说明她知道这些漂亮的词语是美好的形容词。然而,我还是决定立时吹口气吹灭四处飘浮的肥皂泡泡。采访进行到不足十分钟,我主动要求停止了这场让人哭笑不得的对话。这样的举动,在我的采访生涯里还是第一次。我们的文章应该对外传达什么?是真善美还是假丑恶,我想,我们的媒体一定选择的是前者,即使不对后者进行鞭鞑,但我们也不会为这些人提供展示其疯狂、谬误、可笑、丑陋形状的平台。

  等我和我的同行们离开采访室时,据说干露露一家开始在房间里发飙骂我,语言肯定是相当的“重口味”,但我毫不关心。如果我们的媒体或者说那些有话语平台的人,整天在研究与探讨垃圾的心态和生长环境,我们是不是错过告诉你太多美好的事物了?或许我们不关注这些人,他们便会自生自灭——据传,某些杂草是靠别人的口水来进行光合作用并发展壮大的。而我们要做的是,在每一次动用自己的话语权前,多问自己一句:你是在推动“恶”,还是在毁掉“善”?(张漪)

(来源:扬子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