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自己是自己的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影评: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自己是自己的神

韩浩月

2012年11月26日10: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是公认最难拍成电影的小说,因为少年与虎单独在海面上相处的那些戏份,很难用镜头表现出来,但我看完电影之后觉得,李安已经转移了故事的看点,海面上的戏好看与否不再特别重要,尽管李安把那些画面也拍得美轮美奂,但观众看到更多的,仍是少年那颗纯真的心。

  和卡梅隆拍《阿凡达》一样,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样的电影,需要专属于少年的那种蓬勃瑰丽又不乏细腻趣味的想象力。李安的想象力让夜晚的海洋变成了天堂,无论是暴风骤雨、霹雳闪电,还是碧波万顷、波浪不惊,李安都通过镜头赋予了大海以丰富的生命力。这些以3D形式呈现的漂亮画面,是该片最大的甚至是唯一的商业噱头。

  只有看过电影,才会明白李安为什么会费尽周折来选择男主角。派的扮演者骨骼轻灵、眼神清澈、心灵敏感,在个人气质上和李安有许多共通之处,所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何尝不是少年李安的奇幻漂流?掌控力强的导演会把别人的作品变成自己的。这是一部风格完全李安个人化的电影,派的呼喊,完全有可能是少年李安某个时期的心灵呼喊。

  李安让这部电影充盈着少年情怀与诗意,但他懂得仅有这些电影难免飘忽轻浮,因而他在电影结尾时有意呈现出令人意外的残忍。如电影结尾所提出的命题:一个故事有两种讲法,一种讲法虽虚假但美好,一种讲法虽真实但残忍,你喜欢听哪一种?电影里的作家选择了美好的讲法,银幕下的观众也多会选择美好的讲法,因为我们人类都喜欢故事,喜欢在故事中发现人性得到感悟。然后呢?我们会默默摒弃那些不好的信息,像猫用沙子盖住自己的粪便那样,用美好遮掩那些会让我们感到疼痛的残忍。

  其实无需劳累观众,李安已经替我们选择好了。一位有着安静心性的导演,他的镜头又总是那样清新开阔,作为艺术品的电影又有着强大的暗示性,人们会陶醉于人与虎的紧张交锋、大自然的神奇美妙。人们迷恋着一个又一个书写于图书中、影像里的虚构故事,但对了解真相保持着麻木的本性,如同孔雀展翅同时会亮出羽毛与屁股,选择观赏羽毛是本能的选择,何况有“导游”在那里尽情盛赞羽毛之美。

  有人谈到这部影片是部有关信仰的电影,电影的确也有往这个方向引导的意图,但李安在他这部新作里并没有把信仰讲得很有力量感。我觉得影片更多地是在说人趋利避害的本能,讲人的天性中最美好的东西以及这美好被破坏后如何重建的问题。信仰是影片的外衣,成年后的派活得安静而幸福,不是信仰成就了他,而是他少年时用自己的天性救了自己,而成年后又用自我原谅救了自己——这和李安其它作品是一脉相承的,简而言之一句话:自己是自己的神。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