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上映 陆川解读角色回应质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的盛宴》上映 陆川解读角色回应质疑

杨林

2012年11月27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陆川身后是《王的盛宴》最初预告海报中的形象。新京报:还有人说,这部电影有点像是向黑泽明的《乱》致敬。《王的盛宴》里采用了很多写意式的表达,陆川说,对此自己也犹豫过。

  陆川身后是《王的盛宴》最初预告海报中的形象。造型问题也是他从筹备到拍摄中最大的困扰之一。孙纯霞 摄

  虽然题材已被李仁港的《鸿门宴传奇》抢了先,但颇有野心的陆川依旧不紧不慢地筹备了13个月、拍摄了8个月,在本周交出115分钟的《王的盛宴》。对于衍生过无数成语和故事的那段历史,陆川以刘邦的回忆加以串联,他说:“本质上来说,《王的盛宴》围绕着权力与欲望展开的权谋与斗争,相当于是在讲一个发生在古代的‘生存者游戏’”。

  看过试映后,已经可以预见这部电影上映后会遇到各种争论,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川说他非常欢迎争议,因为这会带来作者的进步,“我这个12年拍了4部戏,如果接下来的12年要拍更好的,争议是必须要的。”

  我只是提出了对历史的怀疑

  新京报:近几年古装大片在国内已几乎遭遇信任危机,你为何还拍《王的盛宴》?

  陆川:如今的环境下,拍现实题材确实比拍古装片困难,为规避风险,投资人比较倾向古装题材,拍得多了,那些质量不好的容易让观众有抵触心理。但中国不能没有古装片,我们的历史长河中有太多可以搬上银幕的素材,我自己又对历史特别感兴趣。男人总有指点江山的梦想,也想把自己感兴趣的历史搬上银幕。

  《王的盛宴》最初是星光国际的提议,但在剧本写作和修改中我不太想只局限于“鸿门宴”这件事,而是两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甚至汉朝开始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新京报:花费13个月做筹备,大部分时间花在哪里了?

  陆川:主要还是历史考据。我当时的构想是“把摄影机架在两千年前”,什么样的人穿什么样的衣服、吃什么样的东西、怎么走路,都要建立在对史料的考据上,但靠出土的文物、壁画和典籍记载又不够。我敢说,《王的盛宴》在画面细节方面还是下了很大工夫的,比如衣料尽量用汉代纺织法、采用植物染色剂等,宫廷里下人走路的方式和壁画差不多……电影里用光时基本是顶光,也是有依据的,当时的行军帐篷顶都是空的,是为了透气。

  新京报:电影内容是完全按照正史来,还是也引用了野史?

  陆川:主要还是依据《史记》,但也会在史书记载的漏洞中去发现一些谜团和疑问,用电影去“推理”历史真相,这与架空和编造历史还是有区别。譬如“鸿门宴”中樊哙怎么就冲进现场了,项伯身上的剑是怎么带进去的?这种自我矛盾的描述,我还是给了解释的。

  我们不应该去很懒惰地接受书上现成的结论,而是要寻找隐藏在历史黑暗处的真相。电影上映后肯定会有质疑,我只是提出了我的观点和我对历史的一点怀疑,需要更多的史学家给予更严谨的研究和证实。另外电影难免有些戏剧设计,艺术创作允许有虚构的东西。

  如果有点像黑泽明,那是因为像莎翁

  新京报:可能有观众看完后会对《王的盛宴》有一些特别解读。你有这样的意图吗?

  陆川:历史是不断重复的,人性也都是一脉相承的。刘邦的许多事情,朱元璋也做过,几乎每一个开国皇帝都做过。

  你也可以往四周看看,其实公司里就能发现韩信这样的人,竞争对手里有项羽这样的人,你认识一个娶了吕雉当老婆但又找了戚夫人当小三的人……他们没有随着历史的车轮而死去,他们一直活在我们的身边。所以虽然讲的是历史,大家也会在现实中看到相似的事情。

  新京报:电影中战争场面比较写意也比较短,不担心观众不满足?

  陆川:我们没有偷工减料不拍,但不是展现很真实的打斗:千军万马,配浓厚的音乐,放各种慢镜头……我有过犹豫,最后决定用写意的方式呈现,因为所有东西都是刘邦脑海里的记忆和印象。

  说实话,战争场面我们拍了不敢用,现在我们武行老师设计的动作特别像功夫片,影片保持了很长时间的气质,一旦动作场面玩花了,就不像是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另外,一方面投资不够,如果多给我1000万,起码会多拍一到三场战争戏去解决故事之间的问题;另一方面,我没法解决一些历史细节问题,秦汉时期没有马镫,我们试过不用马镫拍骑兵戏,骑在马上使不上劲。

  新京报:试映后,有观众认为你这种写意似乎是为影展所拍?

  陆川:我还真没想着影展的事。这个片子里能看到我的成长,也能看到我在这个年龄段的局限性,这挺好的。

  新京报:还有人说,这部电影有点像是向黑泽明的《乱》致敬。

  陆川:黑泽明是一直喜欢,但我筹备这部电影前不敢看,怕受太多影响。如果《王的盛宴》有些东西出来有点像黑泽明的话,可能是因为黑泽明改编过很多莎翁的戏。我拍的时候就和刘烨聊到,这个宫廷特别像一出戏,机器一摆你会觉得皇帝坐的地方像个舞台,宫廷里的东西也特别戏剧性。

  ■ 角色预告

  韩信

  《史记》也没讲清楚韩信为什么要去刘邦那儿,天下十九个王,刘邦当时是最“挫”的一个,既没兵又没将,年纪又最大,韩信为啥要跟他呢?我们拍了几种韩信投奔刘邦的原因,最后剪辑到比较淡了,投资方的要求是要讲明白点。鸿门宴的历史有很多说法,刘邦能逃脱,关键还是项羽不想杀,韩信是不是卧底已经不重要了。

  项羽

  项羽的故事太动人,一定要拍《项羽传》才能讲清楚,但《王的盛宴》是“刘邦传”,我们只能快速推进项羽的故事。这部电影我希望走的路子是“不解释”,这是拍给中国人看的,大家都知道这事,你拍详细了,观众或许会问你为何要解释。

  吕后

  之所以选择秦岚,是看到她内心很多强大的东西。之前有不少例子,有些创作人员使用自己的亲人演戏就较为放松,我会担心这种批评,所以对她要求更严格。我觉得吕后是被社会、制度和她的男人逐渐变异成这样的,她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生存,以及为刘家做事。

  口述:陆川

  本质上来说,《王的盛宴》围绕着权力与欲望展开的权谋与斗争,相当于是在讲一个发生在古代的“生存者游戏”。

  《王的盛宴》里采用了很多写意式的表达,陆川说,对此自己也犹豫过。

  (记者 杨林)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