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考古新发现意义:顺山集遗址创规模之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2012中国考古新发现意义:顺山集遗址创规模之最

2013年01月09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9日电(记者 张中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9日揭晓。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

  顺山集遗址是目前发现的国内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环壕聚落,填补了淮河中下游史前聚落考古的空白。顺山集文化代表淮河下游地区距今7000-8000年这一发展段的新时期时代中期的考古学文化,地域特色鲜明。

  石茆城址最早(皇城台)当修建于龙山文化中期或略晚,兴盛于龙山文化晚期,夏时期毁弃,属中国北方地区超大型中心聚落。石峁石城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规模大于年代相近的良渚遗址、陶寺遗址等城址,当是目前已知中国史前时期最大的城址。发掘工作不仅为石峁玉器的年代、文化性质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科学背景,而且对进一步理解“古国、方国、帝国”框架下的早期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是近年来在新疆发现的重要的青铜时代遗存,其年代为公元前19世纪至公元前17世纪,属于青铜时代早期。其意义在于首次在新疆确认了相互关联的早期青铜时代的遗址和目的,为探讨该区域古代社会结构提供了非常重要材料。同时为解释西天山地区青铜时代遗址的具体面貌提供了一批全新的、重要的材料,将极大地推进新疆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研究。

  山东沂水县纪王崮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结构特殊,出土遗物丰富,是山东近几年来东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其墓室与车马坑共凿建于一个岩穴中,是一种全新的埋葬类型,为以后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邺城遗址佛教遗迹、遗物的考古发现与发掘,是中国佛教考古最重要的收获之一。这里的北朝寺院布局、出土的大批佛教造像,均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海龙囤遗迹的“新王宫”建筑群实质上是一处特殊的土司衙署,是杨应龙最后的官邸,但未必系其首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