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身价再次上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红木家具身价再次上涨

2013年01月09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新年,有着极大收藏和保值价值的红木家具身价再次飙升,然而因红木所包括的范围有5属8类之多,一般的消费者很难辨别,再加上目前我国红木家具市场尚不规范,常有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欺瞒消费者现象发生。

  在此情况下,近日在京举行的“品鉴红木文化,贯彻红木国标,倡导明示消费”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纷纷为消费者支招鉴别红木,谨防步入红木家具收藏投资误区。

  近年来,红木家具备受追捧,市场上喊叫红木家具的也越来越多。但究竟什么才可称为是红木家具,消费者多模糊不清,且认为只要是红木就一定价格不菲,事实却并非如此。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红木》标准起草人之一的姜笑梅在会上介绍,红木主要包括5属8类共33种,而红木制品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它的植物分析学上的定位,二是它的结构,三是它的密度,四是它的芯材的材色,这四个条件同时达到标准才属于红木制品。

  由于红木家具价格飙升,一些黑心商家在制作红木家具时,常常存在对消费者的欺瞒行为。专家提醒,三种围绕红木材质的欺瞒行为尤为值得注意:一是用较次的红木冒充较好的红木,如用花梨木充作酸枝木;二是用非红木冒充红木,如用亚花梨充作花梨木;三是将红木边材掺入芯材使用。

  尽管政策已经出台,但市场仍难觅红木“身份证”,此外,一些商家依然钻空子,在合同中模糊红木家具材质以瞒骗消费者。

  “只有在合同上敢写材质的才是真红木”,中国红木家具首开保真销售的领跑者、深发红木家具公司董事长张祝林在会上称,这张身份证应详细注明家具的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工艺分类、产品质量等级、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