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节目严防外泄 过度保密就是缺乏自信--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央视春晚节目严防外泄 过度保密就是缺乏自信

2013年01月09日16: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在综艺节目中的领先地位不复存在了。刚刚结束的元旦跨年晚会,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收视率都超过了央视;在《我要上春晚》中,央视也不惜屈尊纡贵为“好声音”等节目的选手搭建通往春晚的舞台。

  现在,春节临近,各地卫视纷纷亮出各自“年夜饭菜单”,唯独央视严格保密。由于过度保密,也为假消息提供了泛滥的平台。

  对于在网上流传的央视春晚节目单,导演组的态度仍是一以贯之的辟谣。窃以为,光有辟谣不足以制止虚假消息的泛滥和流传。在筹备龙年春晚期间,总导演哈文曾向张艺谋“取经”,并以与所有演职员签订保密协议的方式,对春晚所有节目包括春晚重大信息实行全面的严格的保密制度。如违反保密协议,一经查实,演员将自动离开春晚剧组,泄密严重者,视情况还将承担法律责任。

  由于过度保密,所以就出现了赵本山最后因身体原因首次缺席龙年春晚的爆炸性新闻。每年都要办春晚,春晚只不过是守岁的一种文化仪式,这与千载难逢的奥运会毕竟不同。观众更看重的是春晚体现的仪式感。我认为,过度保密,这是缺乏艺术自信的一种表现。

  不妨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各种版本的节目单在网络上流传虽不排除人为炒作的嫌疑,但更多是网民对过度保密的一种不满和发泄。另外,从流传民间的未经证实的各种春晚消息中,也可看到观众的审美需求,这对导演组办好春晚,增强春晚的亲和力,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作为导演组,应该从中汲取有益的养分,拓宽创作的思路。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