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采访手记】探访92岁于蓝:读书养生 气若幽兰

人民网记者黄维

2013年10月29日14: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敲响于蓝老师家的门,开门的是于蓝老师家里的阿姨,我们说明来意后,于蓝老师自己也推着轮椅出来迎我们,原来于蓝老师腿脚不好,走路的时候,把轮椅当拐棍推着走。

于蓝老师把我们领到了小客厅,这是一间只有10多平米的房子,地板上的黄色油漆已经褪去,露出原本的黑色,家中的摆设很简单也有些旧,两个老式沙发,一个书柜,一个长条型的小茶几靠墙放着,上面放满了报纸书稿和药、小零食。我把访谈提纲递给于蓝老师,她拿起放在茶几上的放大镜,细细看起来。趁这个时候,我再次仔细扫视了一下屋子。屋子有些旧,但却十分温馨,墙上挂了三幅艺术家送给于蓝老师的字画:有李前宽夫人在于老90华诞的时候创作的《国色天香》,有书法名家冯松写的《红梅》两个大字……令整个屋子飘满书香的气息。窗台上摆放着鲁迅的铜像以及许多珍贵的合影,当然,最显眼的要数墙上挂着的那张大照片,照片上周总理握着于蓝的双手,于蓝一头短发,白衫洁净,露出她江姐一般的笑容。那幅照片摄于1961年。据于蓝老师回忆,当时周恩来总理在开会期间和电影艺术工作者一起游赏香山,周总理热情赞扬了于蓝主演的《革命家庭》里的女主角,他对大家说:“于蓝演了一个好妈妈。”当时的情景,于蓝老师至今仍历历在目。

采访开始前,我们才得知,老人一个月以前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到现在,眼前还有些模模糊糊的”,但是就这样,于蓝老师还是接受了我们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当聊到她第一次演电影《龙须沟》的情景时,虽然是50多年的事了,但于蓝老师依然很兴奋,手舞足蹈,说冼群导演执意让她演“程娘子”,她是学生背景,又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没有任何经验,开始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后来一次偶然的接触,她发现收发室看门人的爱人就是自己要找的原型,特意和她多打交道。可是,观众不知道的是,那时的她,已怀着田壮壮三个月,为了采访,经常深入大杂院,以至腿都肿了。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其实,老人的人生并不顺利,“在文化大革命最后那一年,我哥哥被人打死了,丈夫得了癌症去世,自己也在一次劳动中因头晕,被砖头打掉了门牙,右脸也打歪了,再也不能当演员了,我受了多大的打击呀。”说起这段往事,于蓝老师显得很淡然,仿佛这些并不曾发生在自己身上,“当时,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当导演,这才开始导儿童电影。”说到儿童电影,老人伸出了自己的拳头:“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拍出和拳头一样硬的儿童电影!”

在采访最后,我们请于蓝老师讲讲有何长寿秘诀,她说自己一直坚持锻炼,每天下午四点,她会到楼下的院子里,自己绕着儿影厂的宿舍楼走上10个圈,此外,每天的作息也很规律,“六点起,十点睡,上午看书看报,下午画画。”读书养生、闲时画画、坚持锻炼,老人的晚年生活简单而快乐。

采访完,老人还兴致勃勃得带我们参观其它几间屋子,给我们讲墙上那些照片的故事:这是我70岁的时候,搞儿童电影的人一起给我过生日,这是我和田方(于蓝老师丈夫)去苏联拍的照片……

结束采访,于蓝老师执意把我们送到了电梯口,她靠着墙,手扶着轮椅,电梯很慢,于蓝老师却一直不肯进去,要和我们一起等电梯,直到我们离开。

走出儿影厂的宿舍,于蓝老师的话还在耳边回想,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位老人,以及她对电影的执着与热情、对生活的乐观与坚忍……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