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历史上的虞姬确有其人:是美人但非项羽之妻

2013年10月30日09:25    来源:辽沈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上的虞姬确有其人:是美人但非项羽之妻

  近日热播的古装大剧《王的女人》毁誉参半,成为近期观众和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其中备受争议的是将项羽、刘邦、虞姬、吕雉4人的故事进行重新编写。对于观众的质疑,编剧于正颇为不满,称虞姬这个人物《汉书》里面根本就没有,是京剧里虚构出来的,既然是虚构的,为什么不可以改编,为什么她就一定要和楚霸王在一起?难道史书里真的没有虞姬这样一个真实人物吗?虞姬和项羽的关系究竟怎样呢?

  历史上的虞姬确有其人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了百家讲坛主讲王立群,王立群告诉记者:“在文学史上虞姬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的,并且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现。在《史记·项羽本纪》里曾经记载:‘有美人名虞。’由于‘姬’是对古代妇女的美称,所以后人冠以‘虞姬’之名。”

  史书中对虞姬的记载只有寥寥数笔,但是作为艺术形象,对虞姬的刻画是非常丰满的,王立群说:“虞姬作为艺术形象最早出现在元代戏曲里,在元明杂剧和传奇中,虞姬一直是作为道德符号出现,但缺乏完整的艺术形象,直到京剧《霸王别姬》,虞姬彻底转变为情感实体,成为舞台上的美丽女性形象之一。”

  项羽妻子另有其人

  曾有传说:虞姬是吴中虞氏美女。项羽初随伯父项梁起事,转战到吴中。那一年项羽24岁,正值青春年少,血气方刚。虞姬是项羽军中一员战将虞子期的妹妹,美丽而好武,虞姬十分爱慕年轻勇猛的项羽,自愿嫁给他为妾。

  王立群称,《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由此可判断虞姬是伴随项羽左右的。但从其他史料中可判断项羽的妻子另有其人,可并无记载其妻的真实姓名。由于项羽生性多疑,手下团队多任用项姓将领和其妻子的娘家人,所以推断虞姬并非项羽的妻子,她并没有任何封号,只能称其为“王的女人”。

  后虞姬死于四面楚歌声中,张爱玲曾感叹:“假如他成功了的话,她将得到些什么呢?她将得到一个‘贵人’的封号,她将得到一个终身监禁的处分……他们会送给她一个‘端庄贵妃’或‘贤穆贵妃’的谥号……”的确,就算楚霸王当了皇帝,虞姬也不过是成千上万的贵妃中的一个而已。

  虞姬血染处长出“虞美人”草

  一把剑,两刎颈。成就了英雄项羽和爱妾虞姬千古爱情的凄婉美谈。王立群介绍,对于霸王别姬这段,《史记·项羽本纪》中有简略的交代。“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阙,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楚汉相争,楚王屯兵垓下,兵少食尽,被汉王军队重重包围。汉王听从张良的计策,命汉军高唱楚歌,以动摇楚军军心。项羽听见四面楚歌大惊,“难道汉王已经得到楚地?怎么他军中楚人这么多?”于是起床,在帐中饮酒。霸王有宠姬虞姬和乌骓骏马,乃慷慨悲歌,他唱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和歌而舞,霸王见此情况,自知将败,泣泪数行。

  在文学作品中,描写虞姬为了不拖项羽后腿,便对项羽说:“贱妾生随大王,死亦随大王,愿大王前途保重!”她一转身,突然从项羽腰间拔出佩剑,向自己项上一横,就这样香消玉殒。项羽抚尸大哭一声,命人就地掘坑掩埋了虞姬,跨上战马,杀出重围。但终究没有逃出汉兵的追击,到了乌江边无处可逃,自刎于江边,这年项羽才31岁,当年的虞姬大约20多岁。传说在虞姬血染的地方长出了一种罕见的艳美花草,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美丽多情又柔骨侠肠的虞姬,就把这种不知名的花叫做“虞美人”,这名称就一直流传到今天。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徐曼

  延伸阅读

  虞姬真的自刎了吗?

  在京剧里,虞姬自刎而死,让人不胜浩叹,那么,历史上的虞姬真的自杀了吗?应该是没有。历史上最早记载“霸王别姬”这段故事的,应该是陆贾的《楚汉春秋》,但这本书在南宋之后就失传了。现在能看到的对霸王别姬故事记述最早的史书就是《史记》了。

  《史记》中虞姬或引自 《楚汉春秋》

  《史记》中有关虞姬的文字,很可能是司马迁从陆贾的《楚汉春秋》中转述过来的,因为《汉书》的作者班固曾在《司马迁传》中说:“司马迁据《左氏》、《国语》,采《世本》、《战国策》,述《楚汉春秋》,接其后事,讫于天汉。”国学大师王利器先生也曾说:“盖司马迁撰《史记》据《楚汉春秋》,故其言秦、汉事尤详。”也就是说,司马迁写《史记》时,参考过《楚汉春秋》。

  司马迁为何没写虞姬自刎

  需要注意的是,《史记》中司马迁并没有写虞姬自杀身亡。司马迁为什么没有写?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陆贾在《楚汉春秋》中也没有写虞姬自刎一事;二是《楚汉春秋》中记述了虞姬自杀身亡的事,但司马迁认为有违历史的真实,所以没有采用。前一种可能性大,也就是说,陆贾在作《楚汉春秋》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写虞姬自杀身亡的事。陆贾约生于公元前240年,约卒于公元前170年,他生活的年代离那段历史比司马迁更近。所以,如果他没有这么写,那么只能有一个推断,即虞姬并没有自杀。

  《垓下歌》 “和歌”存争议

  在《史记》中,司马迁只记载了项羽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唱完之后,虞姬也和了一首,内容是什么?司马迁没记,但唐朝有个叫张守节的人记了,他在《史记正义》一书中从《楚汉春秋》中引录了这首和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这首“和歌”的真伪,也存在着争议,有人认为“和歌”是后人的伪作,一是不符合秦汉时期诗歌的风格,二是如果《楚汉春秋》中真有这首“和歌”的话,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为什么没引用呢?

  作者 唐宝民

  另一说法

  项氏谱牒惊世发现项羽虞姬后代在绍兴

  霸王别姬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和一位旷世英雄,一位绝代美人留给世人无限感叹,也留下遗憾:他们没有留下子嗣。

  然而,日前笔者从全国项羽研究会专家处获悉一个惊世消息:西楚霸王和爱姬虞美人有后,并且代代相传。项氏后人向全国项羽研究会展示了 《汝南项氏宗谱》 (1948年)版,所列几十世系表,表明项羽不仅有后,还 “子子孙孙无穷匮”。

  安徽项氏宗亲联谊会秘书长项永亮介绍说,谱文关于项羽生平简介,与《项羽本纪》全合。所称“夫人虞氏”,辞与班固《汉书·项籍传》一致,义同《项羽本纪》相谐,跟宁业高教授《项羽虞姬配偶关系考辨》的考论结果“项羽虞姬是结发正配夫妻”完全吻合。由此可见,世系表应该是可信的。

  笔者还注意到,此谱文说,项羽虞姬所生一子名“隆”,因“汉兴避居禹穴之山阴”。 “禹穴”在绍兴市东南6公里的会稽山麓,据 《墨子》、《史记》等记载,该处是古代治水英雄——禹的墓穴所在,附近有项里村和项王祠。

  “项羽有后,南宋著名理学家、儒学大师朱熹亦有同论。朱熹以经筵讲官提举浙东时,应好友项平甫之邀为撰《项氏重修宗谱》序,序中详细传述自周初而降项氏世系源流。

  作者 宁虞

  相关链接

  和项羽有关的成语

  先发制人:当时,出身贵族的项羽岂肯委身于人下,按照计划,项羽杀死了声称“先发制人”的殷通,收编了他的部下,公开树起了起义大旗。

  破釜沉舟:砸了锅沉了船,不留后路,与秦军做殊死一战。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项庄在鸿门宴上借舞剑助兴之名想借机杀死刘邦。

  四面楚歌:项羽被包围于垓下,张良授计让兵士唱楚歌以瓦解敌人军心。古装大剧《王的女人》中的虞姬。 (资料片)

(来源:辽沈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