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蒙娜丽莎》摹本首赴台 台北故宫展"达芬奇传奇"

2013年10月31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娜丽莎》摹本首赴台 台北故宫展"达芬奇传奇"

  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右三)、达芬奇理想博物馆馆长韦佐西(右四)等人一同宣布开展。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乌菲兹美术馆藏的《仕女肖像画》,作者为16世纪匿名艺术家。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蒙娜丽莎500年:达芬奇传奇”特展,30日于台北故宫登场。这是一场完整呈现达芬奇及追随者的主题型特展,不仅展出达芬奇与弟子、追随者的作品真迹,也是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藏首次借展来台。另外,达芬奇最后故居、法国安波瓦克劳斯˙吕斯城堡珍藏的《蒙娜丽莎》摹本,也是首度出来台。

  “达芬奇传奇”由台北故宫、意大利达芬奇理想博物馆、123ART SRL、时艺多媒体共同主办,介绍达芬奇与他的工作室创造的绘画风格,以及500年来达芬奇在不同时代造成的影响,展出15至21世纪作品共129件绘画、雕塑与复合媒材作品。

  故宫院长冯明珠表示,达芬奇是文艺复兴代表人物,具解剖学、医学、科学家等多重身分,体现理性与知识的追求。

  这次来台展出的3幅乌菲兹美术馆借展画作包括《描绘达芬奇的肖像画》、《丽达与天鹅》、《仕女肖像画》,展场便是由《描绘达芬奇的肖像画》揭开序幕。这幅画中达芬奇哲学家般的形象,深植人心,有长达200多年的时间这幅画被认为是达芬奇的自画像,但目前已被证实是17世纪后代画家所画。

  达芬奇理想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德拉.韦佐西(Alessandro Vezzosi)表示,达芬奇的画作上没有签名,带来考证上的困难,需经多方资料交叉比对,“这个问题在达芬奇研究上是很普遍的现象,只是连大博物馆都不想承认这点,我希望可以诚实以对。”

  取材自希腊神话故事的《丽达与天鹅》,韦佐西表示,这幅画也曾被认为是达芬奇所作,但近代学者确认是达芬奇和学生合作。内容描绘众神之王宙斯苦追皇后丽达,化身成天鹅与丽达结合,生下两颗宇宙之蛋,孵出4个小婴孩,分别代表美、善与残酷、战争,画作复杂且优美。

  韦佐西表示,画中人物身体扭曲呈动态之势,“显示达芬奇对解剖学的掌握”;此外,达芬奇认为天鹅是纯洁无暇的动物,“死前会唱出死亡之歌”。达芬奇在手稿中设计的飞行器便以天鹅为模型,画面中写实描绘的植物也具有象征意义,“达芬奇认为绘画是科学,他透过绘画表达对生命、宇宙真理的追求。”

  韦佐西说,裸体和人兽题材在当时是禁忌,但这幅画却深受王宫贵族喜爱,1941年德国纳粹戈林还买下这幅画送给希特勒。

  而乌菲兹美术馆藏《仕女肖像画》,作品注明“临摹自达芬奇”,作者是16世纪的匿名艺术家,受到《蒙娜丽莎》启发。

  另外,来自达芬奇最后故居、法国安波瓦克劳斯.吕斯城堡珍藏的《蒙娜丽莎》摹本,应是安洛瓦.杜波瓦1600年所作,推测可能是世界第一幅临摹《蒙娜丽莎》的画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