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曾称网络文学能给严肃文学以启发

2013年10月31日09:48    来源:辽沈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曾称网络文学能给严肃文学以启发

  10月30日,在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北京孔庙国子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开学典礼,中国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宣告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名誉校长。

  莫言之前就曾表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不是两个文学,网络文学也能够给严肃文学以启发”,此次更是出任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一职。

  网络文学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受众。无论在地铁、公交车上,还是在咖啡馆和餐厅里,总能见到不少人拿着电子书阅读器、手机或iPad,全神贯注地在屏幕上“翻阅”,随着移动阅读市场的爆炸性增长,网络文学作者数也已达数百万之巨。与此同时,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网络文学市场,更多的参与者意味着更多机会,也就需要更多的作者来创作内容。这一方面让已经成熟的网络文学作者的争抢更为激烈,另一方面,为作者提供必要的培训和引导,为新人作者提供上升通道,帮助作者写出更好的作品成为网络文学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网络文学也是文学,而且是一种受众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学,其独特的内容价值和精神内涵应当更加受到重视。

  2013年,在网络文学风靡十五年之后,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将引导网络文学从“工业化”步入”职业化”写作阶段。首先,网络文学大学解决了作者“不得其门而入”的问题。网络文学大学汇聚了各大文学原创网站的资深编辑,不仅能为作者提供实战指导,还充当了“星探”的角色。网络文学大学也将定期举办网络文学联赛等活动,为新人作者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其次,网络文学大学针对作者在不同创作阶段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不同层级的培训。例如,既有为新人作者提供的入门教程,并为新人作者提供一对一的作品点评;又有为中级作者提供的影视改编、纸质书出版相关的定制课程;还有为高阶作者提供的文艺理论研究及实践课程。再次,网络文学大学依托中文在线以及各共建单位在反盗版、手机阅读、互联网阅读、影视和游戏版权衍生等方面的资源。

(来源:辽沈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