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武汉举行

2013年11月01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武汉举行

  中新网武汉11月1日电 (廖咏琴)第三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1日在武汉举行,展出全国各地藏家的100幅藏书票及近200幅小版画。

  记者看到,这些藏书票的规格大小不一,小的3至4厘米,大的约10厘米,长宽随形而制,有些被人们藏书票起了各种响亮的名字,如“版画珍珠”、“纸上宝石”和“书上蝴蝶”等。这些藏书票除有主图案外,还有会写着“EX—LIBRIS”(拉丁文字,意为“私人所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

  武汉美术馆教育推广部负责人郭成告介绍,此次展览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年轻的艺术展,展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组织征稿、评选出的100幅藏书票和近200幅小版画优秀作品。展览作品无论题材、内容还是形式,都体现出年轻艺术家良好的艺术修养。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是一种袖珍版画,也是书籍的美化装饰。起初多由版画家自刻,后来发展成为根据书票主人的性格爱好等要求而设计的小张图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在当下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作为依附于藏书艺术的藏书票在今天也已经成为大众话题之外的冷知识。它已经作为小幅版画和微型版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门类,从艺术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一种审美的视角。(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