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马伯庸新作请月嫂提意见 下一部将写乾隆宝剑

2013年11月02日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伯庸新作请月嫂提意见 下一部将写乾隆宝剑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刘欢)著名作家马伯庸携新作《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现身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演讲暨签售活动。马伯庸透露,自己新作的第一个读者是家里的月嫂,并且还接受了月嫂的一些意见。而接下来的第三部,他将写“乾隆的九龙宝剑”。

  资料来源是大量考古论文

  《古董局中局》系列是马伯庸近年的重磅力作,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古董局中局2》写的是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背后辗转流离的故事。

  作为“业余”写作者的马伯庸,写专业术语如此如此之多的小说,资料从何而来?马伯庸表示,自己平常看得最多的是考古论文,不仅能从中得到大量的专业知识,还能训练自己的逻辑能力。

  马伯庸说,其实考古论文也可以写得很好看。比如吴晗就曾经写过一篇论文考证《清明上河图》和《金瓶梅》之间的关系,后来这本书成为马伯庸的理论基础。

  新书第一个读者是月嫂

  今年5月,马伯庸升级为奶爸。而家里请的月嫂也成为《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的第一个读者。

  “她是我的忠实粉丝,写完了我就会给她看一下。她一边哄小孩一边看,给我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比如开头我一开始写的是人与文物之间讲究的故事,她就直接翻过来,说没用。后来成书时,我就把这段删掉了,直接进入情节。”

  当爸爸之后,马伯庸再看这个世界的视角完全不一样了。比如以前看《出师表》,看到的只是诸葛亮这个忠臣,现在再看诸葛亮絮絮叨叨,像极自己每次出门前老爸的唠叨。而现在再看朱自清的《背影》,感触也特别深。

  第三部将写“乾隆宝剑”

  《古董局中局》系列小说第一部写佛的造像,第二部写书画。在马伯庸自己看来,第二部写得比第一部更加流畅,比如知识点的处理就更加自然一些,也不再用黑体字体标出来。接下来的第三部,马伯庸说他会写“乾隆的九龙宝剑”。

  马伯庸介绍,九龙宝剑是慈禧的陪葬品,后来被孙殿英盗走,请戴笠转送给蒋介石。戴笠让军统特务马汉三暂时保管,后来落入川岛芳子的手中。几经辗转,戴笠又得到宝剑,坐飞机回南京时机毁人亡,宝剑烧得一干二净。因为孙殿英、戴笠、马汉三、川岛芳子都死于非命,给九龙宝剑增加了神秘色彩。

  这一系列会写多少本?马伯庸说,随缘吧,看心情。“我刻意让每一部都会是一个独立成篇的故事,前后系列有关联但不会太强。这样即使有一天我写不下去了,读者看到的也是一篇篇完整的故事。”

  对于几个月前的“冀宝斋”事件,马伯庸不愿发表意见。记者几经追问,他仍然断然拒绝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