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内视频网站怎样跳出盈利困局

2013年11月04日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视频网站怎样跳出盈利困局

  原标题:视频网站怎样跳出盈利困局

  日前,零售企业苏宁云商联手弘毅投资,以4.2亿美元入股视频网站PPTV聚力,使得国内视频行业再次因并购而受到关注。随着我国宽带的普及、提速,视频网站正迎来发展良机。但与此同时,竞争残酷、内容同质、方向模糊等问题,一直束缚着视频网站盈利的手脚。

  目前,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渠道有广告、版权分销、游戏联营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但由于版权价格高、宽带成本高、广告单价低等多重因素,大多数视频网站的盈利能力十分有限。此外,我国的视频网站由于总体上经营模式雷同,同行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也使行业发展面临不可持续的问题。如何跳出盈利困局,是目前视频网站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视频网站要高度重视内容。俗话说“用户追着内容跑”,视频行业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视频内容的竞争。由此,视频网站要看得清,站得稳,咬定青山不放松地加强内容建设,努力推出精品力作。近两年来,很多视频网站已开始重视内容,购买版权,发力自制剧,但网络视频依然面临缺乏高质量原创内容的问题。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制作内容差距还很大,在视频网站中还基本没有品牌化的专业制作团队。在这一方面,需着力的空间依然很大。

  其次,视频网站要开拓更多商业模式。视频网站是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传播平台,应该牢牢依靠互联网的渠道与优势,寻找新的盈利蓝海。更多通过其流量优势进行增值业务的开发,就是可以积极尝试的一个方向,比如与游戏、电子商务等的结合。再比如,目前有视频网站在影视剧中加入商品元素,在影视剧播放的过程中弹出剧情中出现过的商品,如果消费者感兴趣可以点击进入购买页查看详情,再决定是否购买。一方面,这能激发消费者的潜在购买需求,另一方面视频网站也能借此获得更多广告收入。

  此外,视频网站还要认清行业发展方向,将移动视频作为今后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盈利主阵地。目前移动视频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由于网络限制和观看体验等原因,很多国内3G用户还没有形成移动终端联网看视频的习惯。不过,随着呼之欲出的4G时代,随着带宽的提速和移动应用实现场景化,移动视频将成为众多视频网站竞争的主要焦点。谁能在这一领域早投入、早开发、早着力,谁就更有机会占据竞争的先发优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