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让汉字篆刻艺术走向大众

2013年11月04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让汉字篆刻艺术走向大众

  中新网镇江11月4日电 (田雯)汉字篆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汉字艺术的结晶。11月起,中华朱方全国篆刻大赛进入评审阶段。4日,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篆刻需要生活气息,要用艺术语言把生活在方寸之间体现出来,此次大赛就是希望能让篆刻艺术进入大众视野,走向千家万户。

  弘扬汉字文化正在中华大地形成热潮。而篆刻艺术正是中华汉字艺术的结晶。由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主办的中华朱方全国篆刻大赛,以其创新和发展的声势,在篆刻界引起强烈反响。自今年8月发布大赛启事以来,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优秀的篆刻作者选送的近千幅篆刻作品从世界各地汇聚镇江,作者年龄从21岁到70多岁不等。11月起,大赛已进入评审阶段。

  言恭达是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对推动中国古老的书法艺术走向生活,走向群众,他一直为此努力。在谈及中华朱方全国篆刻大赛主旨时,言恭达表示,篆刻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当前文化大发展的形势下,要保持篆刻艺术的生命力,就需要把它与生活融合起来,让这种书斋艺术走向大众。

  “我们的文化艺术必须要反映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关爱自然,也就是说要走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道路,没有生活的支撑永远留不下来。所以篆刻艺术在本体的创作方面必须要上升到人文性的高度,使篆刻进入生活的全方位领域,不再是少数文人在自己书斋艺术中的把玩,而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看到并且能做到的一种艺术。”言恭达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将于明年元旦期间进行集中展览。在说到策展理念时,言恭达总结出了“三化三性”:民俗化、大众化、产业化和人文性、学术性、前瞻性。他说:“篆刻是汉字的艺术,不能脱离中华文化,因此必须坚守民俗化。同时要面向大众,让篆刻走入千家万户,丰富老百姓对生活的艺术化感受,提高审美、强化文化修养。”

  言恭达同时坦言,传统篆刻艺术也需要不断创新,考虑到电脑时代的发展,篆刻在材料和工艺等方面都可以开辟出新的天地。而通过对其产业化的推动,也能让篆刻艺术品成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使篆刻艺术走向现代、融入生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