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蒋方舟:写作是一件骑虎难下的事情

2013年11月04日15:43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方舟:写作是一件骑虎难下的事情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蒋方舟还是那个少年成名的小姑娘。可是时光飞逝,昔日的天才儿童已经长大,十厘米的高跟鞋,一袭黄色连衣裙,略施粉黛,脸上已有成熟女子的妩媚。昨天下午,蒋方舟来到合肥前言后记书店签售自己的新作《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自己确实长大了,时隔五年出这本书,就是想做一个阶段的总结和告别。

  蒋方舟写作的起始,其实是妈妈一个善意的谎言。当年蒋妈妈告诉女儿,每个小朋友都要出一本书,不然就要被警察叔叔抓走。在这种随时可能被警察叔叔抓走的恐惧中,蒋方舟“动力十足”地写作着,待作品出炉之后,她发现,自己有了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希望与周围的人不一样,但是想要不一样是需要勇气的,我出了书之后发现我有了资本,我可以与别人不一样了。”蒋方舟说,再到后来,自己写作就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到自己,这才有了少年成名的光环。

  “现在对我来说,写作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惯性,甚至是骑虎难下的状态,我不知道放弃写作,我会变成什么样。”

  时隔五年才出一本书,对于蒋方舟来说,似乎间隔的时间有点长了,《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在她的眼里,算是与一段人生做个告别。蒋方舟说,在北京的这么多年,她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毕业之后成为《新周刊》副主编,她也曾经有过压力,为了镇得住,她还专门买了四五十岁职业女性才穿的西装,后来才发现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如今,她也逐渐适应工作,也会对一些记者严厉,即使对方比自己年龄大。“严厉只是为了更好地出稿子,只要对人的标准一致,我就没有压力。” (本报星级记者 王成丽)

(来源:合肥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