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绍坚:“惠民文化消费季”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3年11月05日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绍坚:“惠民文化消费季”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刘鲲鹏)据相关统计显示,北京文化产业近3年年均投资已有300亿元左右,但文化消费水平仅在200亿元左右,远远落后于文化投资的水平。文化产业需要靠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来拉动,为了促进文化消费,2013年9月至10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与北京市文资办共同推出特别节目“文化消费是什么”系列访谈,为公众多角度、深层次的解读了文化消费是什么,“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到底带来了怎样的成效,北京市文资办副主任刘绍坚做客《文化名人访》时表示,惠民文化消费季是一种创新,为文化产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供需结合的平台,做到了真正的文化惠民。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刘绍坚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特别节目“文化消费是什么”。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惠民文化消费季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谈到“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发挥的作用时,刘绍坚表示,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从政府的角度,整个活动拉动了文化产业市场的整体发展,获得社会效益的同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当前经济形势相对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惠民文化消费季给经济注入很大的驱动力;第二是,近年来,中央一直在提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文化消费在消费里面占非常大的比重。随着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收入的提高,文化消费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但文化消费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所以,举办文化消费季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文化消费的潜力挖掘出来,使得文化消费季对整个经济有一个推动作用;第三是,从老百姓角度来看,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未来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给老百姓提供一个便捷的、方便的文化消费的市场也是这次活动的一个初衷。

  刘绍坚表示,整个文化消费季,所有现场消费人次都有统计,从9月初启动这个活动,到10月15日,45天左右的时间,消费的人次已经达到2600多万人次。消费金额有2.3亿。这就说明一点,老百姓是实实在在需要这个消费的空间,他们是有消费潜力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