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乐嘉公开集资出书?工作室:只通过网站送门票

2013年11月05日10:0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嘉公开集资出书?工作室回应:不可能(图)

  乐嘉 蔡震 摄

  乐嘉最近推出首部自剖式人性笔记《本色》,不过却有报道称乐嘉为此次出书公开募集出版资金,报道指出:“乐嘉要出新书,书名想好了叫《本色》,22万字也写完了,万事俱备,就缺图书出版启动资金5万元。几天前,他把新书目录晒到网上,公开筹集出版资金。”对此,乐嘉工作室昨天回应:不可能!

  乐嘉工作室:只通过网站送门票

  10月24日,乐嘉的个人微信平台公布了新书《本色》的封面,同时告知读者可至某网站预订11月10日乐嘉在北京海淀剧院上市发布会的入场门票。随后,就有消息传出乐嘉要通过此网站集资出书,而该网站是以通过读者筹资的方式为作者出书而闻名的平台。乐嘉工作室媒体总监何旋表示,集资出书的事情根本是无中生有。这次发放门票的活动是该网站与新书《本色》出版方双方的合作,与乐嘉工作室和乐嘉本人都没有直接联系。而乐嘉的微信个人平台发布的活动链接,目的只是为了引导读者领取乐嘉新书发布会的门票。门票本身并无售价,只要预订两本书的价格即可现场免费入场并领取自己预订的两本书。这种不实的报道已经影响到了乐嘉本人和工作室的声誉,工作室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出版方:新书早已超印50万本

  此前,还有报道称乐嘉新书《本色》出版方对新书销售并不是很有信心,因此才会利用网站,通过集资的方式出书。对此,出版方北京时代华语副总裁刘杰辉给予否认,表示对乐嘉新书很有信心,《本色》首印已经超过50万本,不需要任何其他模式。那么出版方为什么要和网站合作呢?刘杰辉表示,他们是看中网站有大量潜在的消费群体,想吸引读者领取乐嘉发布会门票。该报道还称,乐嘉的新书会导致不上网的人无法阅读。对此刘杰辉表示,这种说法很荒唐。11月11日将是这本书全国全面上市的日子,图书网站也早在10月25日就开始预售,完全不存在只能在网上才能看的推论。

  业内人士:名人出书行为应谨慎

  据了解,所谓的“集资出书”是一种全新的出版模式,需要的只是读者对作者的信心,先垫付书钱助作者出书。这种模式让出版社先有了启动资金,又可据此判断印刷数量。不过对于这种新型出版模式,不少人表示疑虑,有读者认为是打法律擦边球,总有诈骗的意思存在。

  书业界人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业界名人出书,如冯小刚、李咏、柴静、乐嘉等,他们本身就具有明星效应,对于粉丝来说,名人、偶像不仅是荧屏上光鲜靓丽的形象,更是言传身教的榜样,他们言行举止都具有很大的传播作用,尤其是他们的作品,不仅有强大的号召力,也承载着强烈的使命感。因此,在出版图书的过程中每一个行为应当谨慎,以免被借机炒作误导大众。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