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一文保墓碑遭污损 文物部门:将派人处理(图)

2013年11月05日11: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一文保墓碑遭污损 文物部门:将派人处理(图)

北京一文保墓碑遭污损文物部门:将派人处理(图)

  墓碑碑面遭涂抹

  “这可是文物,怎么就能在上面随意画呢?”有读者昨日向本报反映称,京通快速路四惠东进城方向辅路旁,两座文保墓碑碑面遭受污损,上面出现数个与碑色不一致的“块状补丁”,大煞风景。对此,朝阳区文化文物局文物科委员会回应,将派人员前去现场处理。

  在四惠东地铁站东侧的步行道绿地上,记者看到两座约4米高的墓碑并排伫立在树木间。据西侧一指示牌显示,两座墓碑铭牌是2013年1月由朝阳区文化委员会所立,上写“席氏墓碑”,并注明“北京市朝阳区普查登记文物”的字样。令人遗憾的是,两座墓碑的正面碑身下半部分和侧面,有数个与碑色不一致的印记,十分不协调,仔细观察,原来这几块区域原本是有人在墓碑上印了小广告,后被人用黑色涂料遮盖住,留下了痕迹。细数之下,两座墓碑上被涂料掩盖的小广告超过10处。此外,墓碑表面上多条人为划痕清晰可见。“居然将小广告盖到别人祖先的墓碑上,真是太缺德了!”过往市民连连谴责这种做法。

  据记者了解,这两座墓碑分别为席图库碑及席图库父母碑,双碑为同年同月同日刻写,均立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农历十月二十三日。记者随后将此情况反映至朝阳区文化文物局文物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反映后便派工作人员前去现场查看。对方称已就此事与当地乡政府联系,他们会尽快协调,使这些文物日后得到妥善保管。

  樊一婧/摄

  ■晨报资料

  席图库曾掌管

  江南织造

  据介绍,席图库是清朝掌管江南织造的一位大臣,品阶较高,这两座墓碑是皇帝赐给他的,立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两座墓碑原来立于现今的京通快速路中间,当年修路时,墓碑向北进行了挪移。后来轻轨经过该地区,墓碑又被第二次挪移,立于现在的位置。 (记者 樊一婧)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