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3年绿色印刷宣传周启动

2013年11月05日10: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和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4日在京联合召开了2013年绿色印刷推进会,并正式启动2013年绿色印刷宣传周。

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总局印刷发行司巡视员曹宏遂、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王永生等出席并发表讲话。

王岩镔在讲话中指出,三年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施绿色印刷取得了重要成果。绿色印刷的社会影响日益广泛,标准检测监督体系逐步建立,全国中小学教科书七成变绿,印刷企业的绿色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她进一步指出,当前,要坚定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调整完善实现绿色印刷的途径。印刷业不是污染大户,要通过进一步优化管理理念、改进生产工艺、促进节能减排、提升产品质量,进而实现印刷业扩市场、稳增长、调结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要根据路线教育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对绿色印刷的实现途径借鉴国外先进国家的经验进行适度调整。要务实做好下一阶段绿色印刷实施工作,在票据票证领域加快推进绿色印刷实施。要根据四部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团结协作,抓好落实。

推进会上,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王永生发布了总局印刷发行司委托研究编制完成的《实施绿色印刷成果报告(2013年)》。2013年,为了持续推进绿色印刷实施工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继续委托北京印刷学院开展了实施绿色印刷的成果评估工作。这次评估以北京雅昌、江苏东方印务、盛元印务、广东天龙、广州恒远、北京顶佳等20家印刷企业为样本,同时采集了全国30个省(区、市)绿色印刷的教科书和婴幼儿读物的统计信息,采用现场调研、建立模型、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方法,并与国外部分国家实施绿色印刷效果情况以及国内其他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情况进行了比较,完成了最终的成果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实施绿色印刷是我国印刷业主动贯彻国家环保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绿色印刷的实施培育了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了印刷产业升级,降低了能耗和“三废”排放,更好的惠及了民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有关同志分别介绍了绿色印刷获得财政扶持的情况。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双儒同志介绍发布了该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绿色印刷企业生态发展年度调查报告》。推进会上还开展了绿色印刷技术创新交流活动。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设备及器材工业协会、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印刷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地区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和绿色印刷企业负责人现场参加了推进会。京外地区有关部门及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播收看了推进会实况。(谢雨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