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爱·回家》回归真善美 专家:应长期放映

2013年11月06日11: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回家》回归真善美 专家:应长期放映

  昨日,由导演陈双印执导的电影《爱·回家》在京举办研讨会,电影主创和数十位业内人士对于影片的情节、立意、拍摄手法进行了相关探讨,不少业内专家呼吁此类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应该长期在院线放映。

  电影《爱·回家》讲述了一个成绩优异的女高中生偶然发现自己的父亲有一位情人,随后她又因为在酒吧意外将一个意图调戏自己的流氓打死而入狱。面对着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她试图用自杀来逃避眼前的噩梦,后来在狱警的关怀和指导下,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和价值。

  《爱·回家》是陈双印自编自导的第一部电影,2008年陈双印创作完成了长篇电视剧本《回家》,后改为电影剧本《让爱回家》。此后的五年中,他先后拍摄了三个版本的电影,这次他将影片名称改为《爱·回家》。一部电影作品,为何历经三次拍摄?对此,陈双印表示,自己觉得前两个版本还不够真挚和感人,“前两部电影虽然能满足感官上的效果,但是在几年的拍摄中我感受到现在的社会问题、家庭问题、青少年犯罪问题日益严重,而每一个少年犯都和家庭、学校、社会有直接的关系,我希望影片能在浓郁的情感中进一步传达出深层次的社会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在观看影片后表示,电影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期。“在看到影片相关材料之后,我原以为这部电影会很自然地落入纪录片的概念化模式,也就是太多宣教,缺少情感,但实际上这部电影中有非常充分的情感和动人的情节,而且把人间的真爱和正能量放大到了情感和故事中,在同类型的电影中是很有突破性的。”

  著名文艺评论家丁振海则从影片情节剖析电影的深刻立意,“爱是通向回家之路的桥梁,家的第一个层次就是自己的家,家意味着亲人和温暖,另外家也是心灵的归宿,要回归心灵的家,就要靠真善美,片中的女犯人就是通过自我救赎回归到心灵的家。”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希望电影能在院线“多多停留”,“扮演叶小彬的演员就演得非常好,绝不亚于现在当红的明星。我认为我们的下一代人在精神上是残缺的,连自己民族的优秀艺术都没有吸取,院线不能因为经济利益就排斥独特的审美意识形态,也不能因为强调教育意义就完全不顾及市场,要把握好度,共存互补。”(记者 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