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代司马进贡“反季蔬菜” 被斥谄媚反丢官(图)

2013年11月06日16: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代司马进贡“反季蔬菜” 被斥谄媚反丢官(图)

  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局部,故宫博物院藏)。贞观盛世,唐太宗接见松赞干布的迎亲使者

  《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八载:“庚辰,过易州境,司马陈元璹使民于地室蓄火种蔬而进之。上恶其谄,免元璹官。”

  贞观十九年(645年)十一月庚辰日(十七日),唐太宗率兵东征,回师途经易州(今河北易县),易州司马陈元璹献上新鲜蔬菜。这是他征用百姓建造专门的“温室”,日夜烧火增温种植出来的“反季蔬菜”。唐太宗厌恶这种谄媚行为,罢了他的官。

  其实,“反季蔬菜”早在汉朝就有。《汉书·召信臣传》载:“太官园种冬生葱、韭、菜茹,覆以屋庑,昼夜燃蕴火,待温气乃生。”当时掌宫廷膳食的太官盖起廊屋,在里面昼夜燃火提高室温,种养“反季蔬菜”。

  如此建造“温室”种植“反季蔬菜”,耗费人力物力可想而知。东汉安帝将之视为“不时之物”,永初七年(113年)曾被下诏禁止。

  陈元璹为讨好皇帝,对贡品不可谓不绞尽脑汁,但却为此丢了官。关键在于笃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唐太宗,厌恶这种谄媚之风、奢靡之风。唐太宗治国,之所以能出现“贞观盛世”,由此可见一斑。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