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李云迪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追忆祖辈“联大精神”

2013年11月06日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云迪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追忆祖辈“联大精神”

  中新社昆明11月6日电 (马骞)“我的爷爷是云南昆阳人,他曾就读于西南联大工学院,西南联大充满了民族复兴的精神,体现了当时学子的风骨。”中国钢琴家李云迪6日登上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讲坛”,追忆祖辈“联大精神”。他说,希望“联大精神”影响现代青年人,突破一切障碍,实现梦想。

  演讲开始前,李云迪现场演奏了6首中外经典曲目。钢琴曲中包含了极具云南特色的《彩云追月》、《云南民歌》。近40分钟的演奏,让不少师生大呼过瘾。

  在谈到一路走来的音乐心得时,李云迪说,要自信、要坚持、要勇敢、要专注。他说,在自己30年的艺术生命里,一直都在不断尝试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烦恼和困难,但这些都没有让我失去对钢琴和音乐的信心,这也是自己最初的梦想。”

  随后,刚刚成为云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的李云迪便在西南联大的讲坛上开始了自己的履职道路,现场上起了钢琴课,手把手指导他在云南师范大学的第一位学生。“我从小就梦想成为钢琴家,演奏出优秀的作品,创造音乐的美”。李云迪寄语那些在音乐路上逐梦的学子,“音乐没有止境,也没有完美,但追求完美的心却是一直要有的。”

  “我们这一代人,是创新和坚守传统的一代,就像我昨天在西南联大旧址被厚重的历史所感动,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根不管在什么时代都不能丢,但也要开创新的局面。”李云迪和现场师生共勉。他说,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第二乐章》非常适合西南联大和云南师范大学的教学精神。音乐响起,全场师生起立向“联大精神”致敬。(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