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南京博物院大修后6日重装开放,院长龚良做客《文化讲坛》讲述老馆新生 

博物馆,要让观众肯留下来(文化讲坛)

2013年11月07日04: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重新装修后的南京博物院“老大殿”与院长龚良。
  本报记者 姚雪青摄
  制图:蔡华伟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 4年多的大修总投入近10亿元,作为一流博物馆的造价其实不算高

  □ 如果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每20万到25万人就应该有一座博物馆

  □ 建造一个普通人喜爱的场所和殿堂,让公众有兴趣走进博物馆

  

  变化

  呈现“一院六馆”,展出面积扩容5倍,“老大殿”抬升3米

  江苏的博物馆事业发展,应该达到全球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作为全国三大博物馆之一,80岁的南京博物院历经4年多的扩建和修缮,11月6日重新对公众开放了。我们在原有的历史馆和艺术馆的基础上进行扩充,增加了特展馆、非遗馆、数字馆和民国馆,共有22个展览开放,展出面积扩容了5倍,展出文物达到4万多件,预计每日接待人数在5000到2万人。

  南京博物院的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先生倡议成立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馆舍是按照中西合璧的方式,仿辽式建筑构建的,但内部是民国建筑。博物馆的“老大殿”本身就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此次扩建中进行了整体抬升。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经过70多年的变迁,“老大殿”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东南两边的路面分别比它高了1.7米和3米,将其抬升3米能够更好地体现出空间形式。二是扩建时建了新馆,抬升后的地下交通,可以不通过露天到达所有的展馆。在抬升过程中,没有造成一点裂缝,还是比较成功的。 

  文物保护有自己的原则。“老大殿”在抬升过程花费了1000多万元,其修复花费了近2000万元。修缮一新的南京博物院整体有84500平方米的建筑,土建投入6.8亿元。陈列展览26000平方米的展厅面积,省政府拨了2.8亿元。再加上搬家和增加库房设备,总体工程投资近10亿元,作为一流博物馆的造价并不算高。

  如今呈现的“一院六馆”各有所长。历史馆用文物说话,展现江苏古代文明。艺术馆有江苏历代绘画陈列、书法陈列、雕塑陈列、傅抱石国画等5个名人的专题陈列。特展馆每年的展览不少于20个,有本院特色的专题展览,比如“双城记——南京与爱丁堡古城保护成果展”、“金色中国——中国古代金器大展”、“院藏宫廷文物展”等。非遗馆不仅展示一些非遗实物及工具,还有展示民俗活动的民俗艺苑、大师工作坊、可以放3D非遗片及演出的剧场等。民国馆通过民国一条街的方式,展示当时人们的社会生活状态。数字馆将以江苏为主题的中国传统文明,用数字化的形式表现出来。

  定位

  与故宫、国博错位发展,做“南来北往、博古通今”的博物馆

  全国三大博物馆各有特色。北京故宫博物院展示的是宫廷文物专题,国家博物馆展示的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南京博物院有别于这二者,错位发展。我们想做到“南来北往、博古通今”,成为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博物馆。

  与其他两大博物馆相比,我们的第一大优势是有很好的人才,从文化遗产的探索、发现到保护、保管,再到展示、利用,整个序列都是齐全的。加之我们的文物是类别最多、形式最丰富的,藏品量很大,因此希望在综合性上做文章,给公众呈现不同文化之下多种文化空间的展厅。

  博物馆有两种状态,一种是展出其最重要宝贝的艺术博物馆,一种是展示文物之间相互关系的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有《坤舆万国全图》 、广陵王金印、金兽等18件“镇院之宝”,有全国性文物及地方文物,有宫廷文物也有民间文物,有实体文物也有非遗资料。很多人来都问我什么是最好的?我最希望大家来看的是一组文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背后的社会发展状态,这是我们最需要去发现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间博物馆正在兴起。在江苏,有222座国家审核通过的民间博物馆,还有近100座已经开放但还没有正式登记的博物馆。如果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每20万到25万人就应该有一座博物馆,那么江苏应有300座以上的博物馆是合适的。我也希望江苏的博物馆品质能够更高,让公众喜欢去、愿意去、肯留下来,逗留的时间更长。

  南京博物院还肩负着一个使命,那就是带着省内其他博物馆共同发展。目前,很多基层、民间博物馆中的专业人才特别缺乏,全省至少有50个以上博物馆的专业人才不超过3个。我们院里成立了3个联盟,包括江苏博物馆展览联盟、江苏博物馆商店联盟、江苏博物馆服务联盟,帮助提供展览品、文化产品、创意产品、社会教育服务方面的专业人才。

  追求

  把服务公众和科学研究作“两极”,让参观者愿意来、看得懂

  原来,来博物院参观的多是旅行者、旅游者,少的是“银发族”和青少年。开馆以后我最希望看到的场景,是在闲暇时,一对夫妻带上小孩、叫上老人,一家人一起来博物院。

  为什么不少文物展览有时让人觉得不太亲民,甚至提不起太大的兴趣呢?以前,很多博物馆常常做某某精品展,侧重于将文物拿出来,让你看其中的技术和艺术。但对于公众来说,不能光看文物好看不好看,还要通过参观文物组合明白其中的关系,明白当时的生活状态。我们希望的是,参观者到博物院,第一就是看得懂,第二是好看,第三是其中故事有内涵。如果参观者还没看懂,局部有一些小的屏幕说明、讲解器等,还有相关的视频、数字图书馆。只要能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一定有兴趣走进博物馆。做一个普通人喜爱的场所和殿堂,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老馆新生的过程中,我们融入了历史和现代的元素。民国馆从馆舍到可移动的器物,再加上模拟民国的生活状态,一定会给人们怀旧的感觉。在南京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参观者有兴趣还可以上网登记、建立自己的个人博物馆,进行评价建议等互动。

  下一步目标,首先是要满足公众需求,做好服务工作。现在的南博,除了展览以外,还有很多休闲场所。我们有放非遗电影的电影院,有民俗表演场所,有博物馆商店,还有简便餐厅、茶馆和咖啡店。在社会服务方面,如果中小学生、进修教师、军人等群体有特殊需求,可以与我们联系,只要是和馆藏展览有关,就可以共同探讨。

  未来,我们依然把服务公众和科学研究作为工作的“两极”,既要做好探索江苏古代文明的事项,又要修复保护好文物,同时服务好公众。自从2009年我们成为中央和地方共建的国家博物院以来,任务就是要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看齐。

  世界一流博物馆,一般以艺术博物馆为多,历史博物馆次之,再加上一部分的专题博物馆。我们希望南京博物院既有历史的传承,又有艺术品的展示,也希望得到公众的喜欢,成为东南地区最好的博物馆。

  (本报记者姚雪青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7日 12 版)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