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宣化古城墙遭破坏 当地回应:为历史遗留问题

2013年11月07日0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宣化古城墙遭破坏 当地回应:为历史遗留问题

  原标题:宣化600余年古城墙遭破坏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张家口宣化区600余年古城墙遭人为破坏,“墙体开口、人为凿洞、拉网架线……甚至修好的城墙又遭破坏。”记者从宣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针对媒体报道,当地进行了自查,“遭破坏”的城墙开口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挖,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古城墙的修复也正在进行中。

  近日,《宣化古城墙不断遭黑手》的报道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报道通过两张图片介绍了宣化古城墙遭到破坏的情况,一张图片称“刚修复好的西城墙被人为开口,里面是一处工地”,另一张则展现了南城墙被挖出的一间“储藏室”。报道称,经历了600多年风雨的宣化古城墙,在现代文明中不断遭遇“黑手”:墙体开口、人为凿洞、拉网架线……甚至修好的城墙又遭破坏。

  宣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称,针对报道内容,当地进行了自查。该局表示,第一张图片的说明与事实严重不符。西城墙的“开口”是上世纪50年代炮兵学院为走炮车而开设的一个专用门,2006年修复西城墙时保留了现状,并非人为开口。为了保护城墙的完整度,尽量保持城墙的原始风貌,政府已决定封堵此豁口,并列入文物保护的工作计划。

  而对于第二张图片反映的南城墙“凿洞”问题,该局称,这是上世纪60年代备战备荒时期居民自行在南城墙上开挖的掩体设施。南城墙整体破坏严重,周边环境较差,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曾与多部门联合多次入户做工作,要求住户在修复南城墙之前,不要再破坏城墙,尽量保留现状。

  宣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介绍,宣化古城墙全长1.23万米。北城墙长约3000米,保存相对完整;东城墙长约3000米,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原有的城门以及城楼已被拆除。南城墙残破相对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并且有占地建楼的现象存在。

  目前,宣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已申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投入1.23亿元修复北城墙;针对东城墙现状,制定了《宣化古城东城墙修复工程保护方案》,筹集资金开展东城墙周边拆迁及维修保护工程;南城墙在抢险加固基础上,建立了多处古城墙遗址公园,并且制定了南城墙抢修加固方案;研究制定了城墙门楼、角楼、悬楼、护城台、护城河等其他城防设施修复的规划方案,同时,通过植树种草,改善城墙的周边环境。

  据了解,宣化古城墙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地位重要的著名城池,为明长城九镇之首。古城墙在清光绪二年之前,进行过14次较大规模修缮,但由于历史原因,城防建筑大多已消失。宣化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而现存的古城墙和清远楼、镇朔楼、拱极楼是名城的标志,也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2年宣化古城墙列入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