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我们离大黄鸭有多远?

2013年11月07日16:59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我们离大黄鸭有多远?

  大黄鸭离开北京了。从经济收益方面看,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可能达两个亿。从文化影响方面看,如果说它所造成的“大黄鸭旋风”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似乎并不为过。

  现在各地都在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大黄鸭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多的借鉴与反思:我们离大黄鸭有多远?

  回过头来想想,做出一个大黄鸭来,根本不会有任何技术难度。但我们为什么就做不出来呢?其实,大黄鸭远远不是“做”出来那么简单。我们所缺乏的,可能恰恰是文化创意以及通过创意所要表达的文化与思想。

  大黄鸭设计师弗洛伦泰因·霍夫曼透过这件艺术品所传播的价值是:童年记忆放大了,整个世界就变小了。所以,大黄鸭绝不是一件简单的放大了的儿童玩具,而是一个有关于童年幸福、欢乐记忆、天真纯净的文化符号。

  当艺术家创造出这件艺术品时,可能根本没有想到“收益”二字,他只是在表达一种思想和灵感。然而,正是成功的思想与灵感激发了大量的市场需求,使得这只巨型鸭子创造出我们很多工作都达不到的产业成功。

  大黄鸭的成功告诉我们:如果文化产业的目标,一上来就先瞄准了“钱”,那么极可能是瞄错了对象。只有先瞄准“文化”,让思想、灵感、激情、创意不断涌流,才能带来广阔的源源不断的市场。

(来源:今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