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吴连登解密毛主席秘事:晚年爱读野史 吃红烧肉不放酱油

2013年11月07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微访谈】吴连登:解密毛主席中南海生活秘事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揭秘他在中南海的工作和与毛主席的故事。吴连登表示,毛主席晚年开始读野史,并认为野史对工作有帮助。

    吴连登介绍了初次与毛主席见面时的场景。那时他23岁,“又高兴又紧张”,有一种“敬畏感”。到了中南海的第二天,在给主席端茶水时,手因紧张而颤抖,水送到主席面前时已经抖掉了一半。

    吴连登称,被正式委任为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在毛主席的工资管理上是压力最大,至今他仍清楚地记得毛主席的工资数额。“因为所有的生活开销、油盐酱醋、生活日用,还有水费电费、家具费、房租,还有党费都是从这里拿。主席一个月的工资是404.8元,江青的工资是243元,两个是AA制。每个月我都要思考钱该怎么分配,保证主席的正常工作,身体健康,压力特别大。”

    他谈到,毛主席生活十分简朴,一次吃饭时主席将掉在桌子上的米粒捡起来,吴连登提醒主席不卫生就不要吃了,“当时主席非常严厉地批评了我”。毛主席特别喜欢红烧肉,所以现在毛氏红烧肉全国都有。“一个礼拜吃一次,一直到晚年都吃,主席的红烧肉不放酱油。”

    他还说,毛主席50年代时看了《金瓶梅》,也向其他人推荐过,“但同时还推荐了《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书籍”。“晚年时,主席最开始主要研究的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书,后来开始读一些野史。因为主席觉得野史对他自己的工作有帮助。”

    吴连登,毛泽东主席的生活管理员,陪伴毛泽东度过了最后的12年,人称“毛主席管家”。1964年国庆节时,毛泽东请他到家里“帮帮忙”,前几年的工作是“负责杂务,搞卫生、整理库房、打水送饭”,直到1968年被正式任命为管理员,管理毛泽东的工资、家中的各项财政支出、采购、为毛泽东制定食谱等工作。吴连登的家乡是盐城,毛泽东就喊他“咸城人”,因为“盐是咸的嘛”!吴连登的“登”和电灯的“灯”是谐音,毛泽东就说他“是自己身边一盏不灭的灯”。 (鲍坤子)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