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荣县挖出“怪石头” 或为恐龙化石新种(图)

2013年11月08日11:09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荣县挖出“怪石头” 或为恐龙化石新种(图)

  “你们快来这里看看,好像是恐龙化石。”10月12日,自贡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接到荣县旭阳镇程家桥村蔡杭利的电话,说自家开坡建房,挖出几块“怪石头”。恐龙专家当天立马前往现场,将化石运回自贡恐龙博物馆深入研究。10月22日,同一地点再次出土大量化石。“初步研究表明,这是典型的蜥脚类恐龙化石点,应该进行抢救性发掘。”自贡恐龙博物馆馆长万一带队赶到荣县。据了解,因开坡建房使用了大型挖掘机,化石“重见天日”时已略显凌乱,但整体构架依然明显。

  此次发掘清理面积有20余平方米,出土侏罗纪中期蜥脚类恐龙股骨、椎体、肋骨等化石,基本判断为同一个体,同时发现一枚肉食恐龙牙齿化石。专家根据现场零散的保存情况推测,此化石点应为流水冲击形成的异地埋藏。“这次发现的恐龙化石,股骨本身的比例,以及股骨与肋骨、椎体等的比例跟以往发现的蜥脚类恐龙不同,可能是个新种,有一定的科学价值。”万一说,肉食恐龙牙齿和蜥脚类恐龙化石的发现,预示周边地区恐龙种类较多。同时,这些化石既是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研究的重要补充,也为重新认识该地区的地层年代、地质构造演化提供了新的依据。

  据悉,蜥脚类恐龙大约生活于1.5亿年前,包括100多个种类,著名的“家族成员”包括梁龙、峨眉龙、马门溪龙等等。体型最大的蜥脚类恐龙身长超过30米,世界上已发现的动物化石和现存动物,都没能超过它们。蜥脚类恐龙有着肥硕的身躯,颈尾修长,靠4条粗壮的腿步行并以植物为食,其化石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记者 余如波

(来源:四川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