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马伯庸现身引围观 调皮读者送萝卜和菊花(图)

2013年11月10日09: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伯庸现身引围观 调皮读者送萝卜和菊花(图)

马伯庸

  昨天下午,畅销书作家马伯庸携新作《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现身南京大众书局,举行演讲暨签售活动,现场挤得水泄不通,迟到的读者只能席地而坐。此次讲座主题叫“轻谈国宝”,讲述的是不能出国的古董背后的故事,马伯庸介绍了“五星出东方”护膊、虢季子白盘等。马伯庸继续发挥他的“鬼才”精神,妙语连珠、亦庄亦谐,还时不时插科打诨,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新晋奶爸:写书赚奶粉钱

  《古董局中局》系列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第一本于去年10月份上市,2012年风头最劲的小说,可谓叫好又叫座,不但销量超过50万册,还斩获各项大奖。时隔整整一年,马伯庸推出《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围绕的是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展开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

  马伯庸透露,在《古董局中局2》交稿之后,儿子“马小烦”也出世了。提及写作的初衷,他表示,“我只能算是个‘文字业余爱好者’,对‘作家’这顶帽子我还是有所敬畏的。事实上,我在写作方面是没有野心的,纯粹是想写给跟我气味相投的人看看,当然了,现在写作又多了一个理由,就是赚赚奶粉钱补贴一下家用。”马伯庸感叹道:“有了小孩才发现,小孩的东西实在太贵了。给他买的那些儿童绘本可比我自己写的书贵多了,不给他买吧,总觉得亏待了他。”

  有趣的是,《古董局中局2》的第一个读者竟然是照顾儿子“马小烦”的月嫂。“她是我的忠实粉丝,写完了我都会给她看一下。一边哄小孩一边看,她给我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

  《古董2》披露文物造假

  《古董局中局2》以传奇名画《清明上河图》展开,《清明上河图》自张择端献给宋徽宗后,辗转数十手,经历了元世祖、文宗、徽宗、明世宗、穆宗、神宗、清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宣统,最终由末代皇帝溥仪带到东北,13个皇帝曾将它视作珍宝,更吸引了近千年来无数胆大妄为的江洋大盗,拼上身家性命,要将它占为己有。它四度被收入皇宫,又四度被盗出宫。

  谈及与《清明上河图》的渊源,马伯庸说,2002年他在新西兰留学时读吴晗的《读史札记》,书里第一篇就写考证《清明上河图》和《金瓶梅》之间的关系,“这篇论文写得就像推理小说一样好看,成了理论基础。”据马伯庸称,虽然小说的人物和情节是虚构的,但书里所涉及的古董知识全是有出处的,“为此我还请了古董界的前辈帮忙鉴定。”

  此外,《古董局中局2》还披露了大量文物造假方法,比如栀子、红茶加橡子壳配方的做旧书画、制造缺损效果做旧瓷器,还有诸如老土埋新器、挖真品补赝品、旧纸补新画等千奇百怪的手段。

  食物“投喂”“萌妹”表白

  除了长知识之外,讲座也给了很多死忠读者面对面与“亲王”接触的机会,对于之前只能在微博上与马伯庸互动的读者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据了解,马伯庸签售会的主办方上海读客图书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创意投喂”活动,受到了读者的广泛欢迎。有体贴的读者送上治咳嗽的川贝枇杷露,也有调皮的读者送上了刚从地里挖出来的萝卜和菊花。

  除“投喂”之外,热情高涨的读者们为了能早日看到《古董局中局3》上市,也纷纷自发展开了各种催稿活动。场内不少“萌妹”主动对马伯庸表白,表示自己喜欢“马亲王”已有许多年,能面对面看到马伯庸自己心情非常激动,但接下来话锋一转,立刻就问,“《古董局中局3》现在到底写了多少?”有不少人表示要买通马伯庸家的月嫂天天催稿,更有女读者当场进行文艺创作:“待我长发及腰,送我本《古董3》可好。”

  据马伯庸透露,《古董3》会写乾隆九龙宝剑。九龙宝剑是慈禧的陪葬品,后来被孙殿英盗走,请戴笠转送给蒋介石。戴笠让军统特务马汉三暂时保管,后来落入川岛芳子的手中。几经辗转,戴笠又得到宝剑,坐飞机回南京时机毁人亡,宝剑烧得一干二净。因为孙殿英、戴笠、马汉三、川岛芳子都死于非命,给九龙宝剑增加了神秘色彩。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