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探访“中国书法之乡”重庆秀山:书法艺术无处不在

2013年11月10日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中国书法之乡”重庆秀山:书法艺术无处不在

  中新网重庆11月10日电(张佳雯)在人们的印象中,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引人向往。而今,秀山更以“中国书法之乡”的面貌展露在世人眼前。10日,记者探访秀山感受书法带来的无穷魅力。

  秀山书法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赵孟頫、王铎、吴昌硕、何绍基等80余位书画名家均曾在秀山留下墨迹。及至今日,秀山书法人才辈出,秀山书协会员参加全国及省市书法大赛频频获奖,被重庆书坛誉为“秀山现象”。

  其实早在1984年,秀山便成立了书法协会;1988年在著名书法家徐静渔的扶持下,成立了无锡书法艺专秀山辅导站,为秀山书法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6月,秀山被授予“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

  “之所以选择以书法作为载体,源自于重庆秀山悠长的书法文化历史。”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书法与中华文化相表里、与民族精神成一体、与华夏文明同生共荣,书法是一门视觉艺术,黑白之间气象万千。

  据了解,秀山书法艺术底蕴深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书法艺术城乡普及程度较好,书法名家笔耕不辍,乡村书法艺人层出不穷……这些因素形成了秀山特有的“鲜活的书法艺术碑林”。

  “秀山能成为‘全国书法之乡’,不仅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也在于县委、县政府契合民意,采取多项举措推进。”秀山书法协会主席彭洪顺表示,秀山通过多方筹办活动,完善书法组织,建立专业书法协会等方式,巧打组合拳,深化秀山的文化内涵。

  俗话说,书法要从娃娃抓起。在整个秀山县中小学里,都开设了专门的书法课程。

  同时秀山也有一批热爱书法的创作群体,他们在省、市及全国性大赛中获奖1000人次以上。其中具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的有10人,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36人。

  在秀山,记者深深感受到书法在这片热土上蓬勃的生机。无论是农村婚丧嫁娶、重大节日以及祭祀、佛事等活动中,普通群众都保留书写对联的古老习俗,即使在科技信息发达的今天,书法艺术仍然与秀山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