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亟需“干净”的文学奖

2014年01月15日14: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评论:中国亟需“干净”的文学奖

  相较于国外一些文学奖繁多的国家,中国的文学奖不论是民间的,还是政府的,也都算不上多。而且,国内很多文学奖也根本没公信力,这些年,从鲁迅文学奖到茅盾文学奖,都曾爆出太多争议,甚至是丑闻。

  在这种语境下,在备受争议中开评的“路遥文学奖”,最值得警惕的还是,能不能保证这个奖的纯洁性与独立性。前两年,诸如“羊羔体”的诗作获得鲁迅文学奖,就曾让人觉得是对鲁迅的侮辱。特别是有些作家依附的权力背景,也让人深深觉得是在逾越鲁迅那种不与权力苟且,恪守着自由思想与独立精神的底线。可以说,功利化、政绩化、媚权化,让目前中国很多文学奖项丑态毕露。

  诚然,“路遥文学奖”是个民间文学奖。但是,这种“民间性”也绝不意味着拥有绝对的独立性。发起人高玉涛说:“‘路遥文学奖’不再是办不办的问题了,而是如何办好,办成世界级汉语文学奖的问题了。”面对这种“走向世界”的办文学奖宏大抱负,面对这种对“路遥文学奖”直接议价的表态,真的很让人担心,这样的文学奖会不会又沦为相关文学权力的逐利工具,沦为相关政府部门的文化政绩。

  中国太需要干净的文学奖了。之前,诗人沈浩波就说过:“鲁迅文学奖是可以用钱买来的。不少鲁奖得主是用钱买的,还有一些是谋来的。跑奖,是作协体制内作家的人生大事。这是公开的秘密。”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曾针对茅奖奖金各种奖励加起来最多能达到500万,感叹文学竟然可以搅动这么大蛋糕。在国内的文学奖太过功利化媚权化的背景下,“路遥文学奖”到底拿什么来保证其公平、公正、公开,到底拿什么来捍卫文学的价值高度,不能说清楚这个问题,“路遥文学奖”恐怕最终也难免会给作家路遥带来污名化。(单士兵)

(来源:哈尔滨日报)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