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要用作品推动民族文艺复兴(图)

2015年01月02日20: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要用作品推动民族文艺复兴(图)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要用作品推动民族文艺复兴(图)

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在“范扬、殷会利作品展”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范扬、殷会利作品展”开幕式上致辞

范扬、殷会利共同题写的本次画展主题“相宜”二字

  中新网北京1月2日电(宋宇晟) “相宜——范扬、殷会利作品展”2日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谈及当下的民族艺术,他说:“中国拥有最优秀的艺术家,我们要用作品推动民族的文艺复兴。我觉得我们民族的艺术有希望。”

  此次作品展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和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兼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的画作,共计八十件。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对本次参展的两位画家的作品分别作了评价。他评价称,“殷会利能将焦墨运用到如此地步,在当代中国几乎无出其右者”;而说到范扬,张晓凌也评价其为“天才加勤奋”。

  谈及此次展出的画作,张晓凌认为,虽然此次展出的范扬、殷会利作品画面气象并不相同:殷会利的作品以焦墨为主,而范扬的作品以淡彩为主;但两人的作品也存在明显的共同点。“这种共同点就是在同质化的时代寻找到自己的风格。”

  张晓凌称,“艺术家能否创作与人不同的‘语言体系’”应该是艺术家的追求。他认为,中国近代以来,优秀的艺术家一直在试图“从传统中走出来,寻找自己的‘艺术体格’”。他说:“殷会利画作的发展正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逻辑结果。”

  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在开幕式上表示,两位参展艺术家都对艺术有所创新。他说:“艺术始终追求创新。中国的文化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所有的艺术家提供大显身手的机会。中国的国画应该会迎来新的春天。而无论处于哪个时代,对艺术的基本要求就是创新。”

  张晓凌也说:“中国拥有最优秀的艺术家,我们要用作品推动民族的文艺复兴。我觉得我们民族的艺术有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