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是“富二代” 其父孙坚曾斩华雄

2015年01月05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孙权是“富二代” 其父孙坚曾斩华雄

  孙权和曹操、刘备并不一样,曹、刘的江山都是九死一生打出来的,孙权却是“富二代”。诸葛亮在“隆中对”里说“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也就是说江东已经历了三代领导人,分别是孙权的父亲孙坚、哥哥孙策、他自己。那么南京成为都城,与这三个人是什么关系呢?

  先来看看第一代创业者孙坚。

  孙坚生于公元155年,是东汉恒帝时候,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和曹操岁数一样大,据说是孙武的后裔。他似乎专为战斗而生。17岁时,一次和父亲坐船外出,看到几个强盗掠夺商人的财物,在岸边分赃,经过的船只都停下不敢往前走。

  孙坚对他父亲说:看我来收拾他们。

  父亲以为他头脑发热,赶紧训他:你还是小孩,不关你的事。

  他一个人提了把刀冲向岸边,站在高处向周围挥手,装作指挥同伙的样子。强盗以为遇到官兵追捕,吓得四处逃散,孙坚还追上去杀掉了一人,把他父亲吓呆了。这是他的成名作,显示他高超的表演才能,没有任何炒作和策划,完全凭他与生俱来的英勇、胆量和智慧。郡府也听说了这件事,招他做代理校尉,是个临时性的中级军官,却是他人生起点。从此步步高升,做到县级干部,但他任职都在现在的苏北地区。32岁时,调到了长沙做太守,已相当于市级干部。

  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董卓被召进入洛阳后专横跋扈。地方势力纷纷宣布反董,孙坚遥应北方,也从长沙起兵加入讨董大军。当孙坚打到鲁阳(今河南鲁山)的时候,和袁术联手。因为袁术属于名门望族,孙坚号召力不如他,只能找他为靠山。袁术表奏他为“行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

  这个官职是什么意思呢?

  先看“破虏将军”,东汉把武将分成很多级别,最高的有大将军、骠骑将军等,破虏将军级别不算高,但也属于将军之列。

  再看“豫州刺史”,豫州是东汉全国十三州中的一个,相当于现在河南、安徽等部分地区。刺史本意是“刺探的官吏”,就是中央对地方不放心,每一州设置一个监察官。开始级别并不高,还不如太守,后来中央为了加强对地方的控制,刺史的权力越来越大,基本等同于独立一方的封疆大吏。

  前面加个“行”,意思是暂代。这个官职翻译成现代的话就是:暂时任少将兼豫州省一把手。但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个官职是袁术表奏的,东汉政府是董卓把控,会不会批复,袁术和孙坚都是不管的。此后地方豪杰都这样学,想做什么官,自己口头宣布一下。

  孙坚随后继续向北,成了同时期最耀眼的巨星。

  他的作战类似于美国电影中的孤胆英雄。董卓率领一群恐怖分子在洛阳挟持了汉献帝,四方诸侯组成了一支营救的军队,有10多万人,大家推举袁绍做盟主。但这个盟主心虚,不敢前进一步。曹操气愤之下,自己带了几千人讨伐董卓,但被董卓的部将徐荣打得落荒而逃,死里逃生。孙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孤军深入。

  董卓虽然迁都长安,但他自己和悍将吕布固守洛阳,不可一世,却都成了孙坚手下败将。期间,孙坚还杀掉了一个名人,那就是华雄,三国演义上说是关羽杀的,是把英雄故事嫁接了。攻进洛阳后,孙坚意外地得到了汉代的传国玉玺,取得的成就当时无人可及,也成了他的巅峰之作。但他如流星划过,进入洛阳后因孤军深入太久无奈撤军。此后进攻荆州的黄祖时,中箭身亡,年仅37年。

  孙坚征战一生,大多在中原地带,没有关注过秣陵,也没有到过秣陵。但他最早创业,组织了一支军事力量,这支军队和他的声望成了儿子孙策征服江东最原始的资本。

  他死时孙策才17岁,部队被袁术收编,相对于袁术“老江湖”来说,孙策只是个“小杆子”,想要回这支军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