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写作时代”如何实现文学与影视的对接?

2015年01月05日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全民写作时代”如何实现文学与影视的对接?

  中国经济网北京2015年1月5日讯(记者 于小薇)2014年12月27日,作家出版社、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在京开幕。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指出,现如今已进入“全民写作时代”,挖掘文学产业的市场价值,要用市场手段与影视产业对接。>>>>>>>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 图片来自“版权云”官网

  首先,葛笑政回顾了传统出版社过去三十多年经历的图书市场变化,他指出,图书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市场竞争激烈,拿作家出版社举例,80年代一年出10个品种的书籍,今年大概要出1000个品种,就整个中国图书市场而言,一年大约生产44.4万个品种的图书,市场产值约在600亿-800亿元,但在这种情况下,但传统出版单位量在萎缩。

  在这种情况下,出版社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葛笑政指出,随着建设文化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政策推进,版权工作、版权产业的发展价值凸显,版权成为一种资产,对于出版社是利好。

  葛笑政分析指出,就影视产业而言,从奥斯卡入围的作品到获奖作品,以及中国影视生产的作品当中,有相当大的比例作品是源于文学。文学对中国影视生产支撑是非常直观的,而且商业模式清晰,因为影视制作公司对选题和剧本有很明显和强烈的需求。

  葛笑政指出,出版社相较于影视制作公司而言,市场化程度低,平台也不够大,中国作协现在有一万人左右,未加入协会的作家各省超过十万人,可以说这是一个全民写作的时代,如何实现文学作品和影视产业的对接,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作家本身、版权交易平台都要懂法、懂商业、懂运营,这样前景才会不断出现。

  相关链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