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派相声”传人常宝霆去世 艺名“三蘑菇”

2015年01月06日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常派相声”传人常宝霆去世 艺名“三蘑菇”

  本报讯(记者 陈涛)“常派相声”传人、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霆因心力衰竭,前晚在天津去世,享年86岁。生于1929年的常宝霆,艺名“三蘑菇”,父亲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连安,兄长是素有“小蘑菇”之称的现代相声大师常宝堃。他自幼随父学艺,12岁拜郭荣启为师,代表作有《听广播》《挖宝》《卖布头》等。

  在相声发展史上,“常派相声”占有重要位置。上世纪40年代,常连安带领弟子及众多相声艺人在北京西单创立启明茶社,不仅为相声行业引入经营理念,更对净化相声、提升相声品质有重要意义。常派相声表演成分重、动作幅度大,与其他派别显著不同的一点,是其逗哏、捧哏的戏份相差无几,表演节奏更快。相声演员李伟健回忆说:“小时候经常可以看到常先生的演出,他使活脆、爆、火,与搭档白全福先生相得益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相声舞台上,常宝霆一生与白全福搭档,直至1993年白全福去世,俩人合作近半个世纪。自从白老去世后,他就不再上台表演,转而从事资料整理工作,先后整理出《打砂锅》《大审案》《洋药方》等传统段子。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