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版画在重庆展出 南北方版画家交流(图)

2015年01月06日18:4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当代版画在重庆展出 南北方版画家交流(图)

中国当代版画在重庆展出南北方版画家交流(图)

“时间的印记--中国当代版画作品交流展”现场。 陈秋杏 摄

艺术家焦文斯版画作品《Made In China》。 陈秋杏 摄

艺术家张宏伟绝版木刻作品《岁月留痕》。 陈秋杏 摄

  中新网重庆1月6日电 (陈秋杏 唐李嫒莎)版画,以一种朴实无华的创作风格,简单的创作形式来体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不同的肌理语言,线条节奏表达着不同的情感。近日,“时间的印记--中国当代版画作品交流展”在重庆黄桷坪“19画廊”举办。6日,中新网记者前去感受了来自南北方的中青年版画艺术家带来的异地文化交融。

  本次展览策展人,19画廊负责人向小淑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11位艺术家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内蒙古等北方地区的艺术家谷渊、郭俊杰、王惠亮、张宏伟、王永波,参展作品中不乏全国获奖作品。另外六位则是川渝地区的青年艺术家金茂、陈宇腾、臧亮、廖文超、焦文斯、裴昌龙。展出的21幅作品,包括了黑白木刻版画、套色版画、丝网版画等。“此次展览不仅是南北两地艺术家的一次交流,更是南北两地文化的融合。”

  版画是在各种不同材料的版面上通过手工制版印刷而成的一种绘画,可有限制地复印出多份不影响其艺术价值的原作。它在历史上经历了由复制到创作两个阶段。早期版画的画、刻、印者相互分工,刻者只照画稿刻版,称复制版画;后来画刻印都由版画家一人来完成,版画家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创造性,这种版画称创作版画。

  此次参展艺术家廖文超表示,自上世纪30年代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开始有了我国创作的版画。然而现如今,公众普遍对版画存有误读。一提及版画,许多人的认知还停留在版画发展至清代的阶段,认为版画就是民间年画。“其实版画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人民币的印制需用到版画中的铜版,早期报纸的印刷便是采用的石版画,而许多T恤上图案的印制也运用了丝网版画的技术。希望借助此次展览能够引导公众认知版画,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版画这一艺术表现形式。”

  向小淑表示,版画无法像其它画种一样恣意挥洒,但在平淡苍白的技法背后,更重要的是艺术家的修养与内涵,一切都源于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对心灵的寄托与追随,用有形的印迹勾勒出无形的寓意,传递最真挚的感情。“时间的印记呈现在命运的年轮里,匆匆而过的岁月,我们默默跟随着时间游走,时间也悄然流逝,留下的平淡与精彩都是时光里最真实的回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本月1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