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艺术大家杜近芳收90后徒弟

2015年01月07日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81岁艺术大家杜近芳收90后徒弟

  国家京剧院昔日代表人物“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中目前唯一健在且依旧活跃的艺术大家杜近芳,昨天喜收高徒——两位90后青年演员付佳和刘琪正式拜在门下,众多梨园名家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人,杜近芳自幼师从有“梨园通天教主”之称的艺术家、教育大师王瑶卿,后拜梅兰芳大师为师,深得王、梅艺术精髓,并在继承的基础上精研各流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首创、首演了二十余部新戏,其中《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白毛女》等剧目尤为脍炙人口。

  如今已经81岁的杜近芳几年前收下的两位80后弟子丁晓君和窦晓璇,如今都已成为年轻一代中的领军人物。此次拜师的付佳和刘琪,前者已经小有名气,并获得“青京赛”银奖,后者也已初露锋芒,从其用两周时间为老师精心粘制的一幅《红色娘子军》剧照,便可见其勤奋及内秀。而杜近芳也以自己艺术人生的故事为她们上了第一堂课,其中她的两位恩师王瑶卿和梅兰芳为其上的第一堂课竟然都是《易经》最让人难忘,“他们都说学习《易经》是为了帮助我以后遇到事情,能够有通过正反两面分析和思考的能力,这不仅能够用在艺术上,更适用于为人处世。” (记者 郭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