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寺地宫释迦牟尼佛祖舍利考古笔记捐赠(图)

2015年01月07日13:5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甘露寺地宫释迦牟尼佛祖舍利考古笔记捐赠(图)

梁白泉先生捐赠自己多年的珍贵档案。 本报记者 吴彬摄

  本报讯(记者 吕宁丰 实习生 赵修丽) 高邮天山汉墓、东阳城遗址、广陵王刘胥玺发现、镇江甘露寺古铁塔发掘……这些震撼全国的考古发掘经历,均被一一记录进档案。昨天,江苏文博界泰斗、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向市档案馆捐赠个人档案仪式举行,梁老的近千件档案被收入市档案馆“名人档案库”,其中包括许多未公开的珍贵手稿原件、考古笔记。

  近千件档案,每件档案背后都有故事。记者在捐赠现场看到,这批个人档案包括,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梁老学生时代的笔记,长期珍藏的书籍、著作手稿,珍贵的照片、证书、奖状、奖牌等,特别是其中许多关于文博研究方面的未曾出版发行过的笔记、手稿原件弥足珍贵。翻看这些档案,记者发现了梁白泉大量“考古笔记”。有高邮天山汉墓发掘、东阳城遗址发掘、广陵王刘胥玺的发现等等,有的还是从未公开过的珍贵手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镇江甘露寺古铁塔塔基发掘报告》,这场1960年进行的考古发掘曾经震动了全国。

  50多年前,镇江的一次考古在甘露寺修复铁塔发掘塔基时发现地宫,地宫内石函中发掘出700多颗佛舍利,其中最珍贵的就是后来被学者证实的11颗释迦牟尼佛祖舍利。当年,进行这次考古发掘的江苏省文物工作队镇江分队的队长就是梁白泉。当年梁白泉在现场亲笔手写的“考古笔记”,详细记录了考古过程。今年87岁高龄的梁白泉表示,出土的佛舍利中,有一部分来自南京长干寺、禅众寺。

  谈及捐赠动机,梁老说,自己是重庆人,18岁考取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1951年从南大毕业后,在南京博物院一直工作到退休,南京是他的第二故乡。“也有人曾想出高价收购这批档案,均被我拒绝了。这批档案虽然是个人的东西,但属于全社会,捐赠给市档案馆是最好的归宿,也是最好的选择。”

  捐赠仪式上,88岁的南京大学教授蒋赞初说,自己和梁白泉是同学、同窗,也是同事,在南博一起共事6年,梁白泉治学严谨,成就显著。“他捐赠的这批个人档案具有很高的学术、收藏价值,希望市档案馆好好收藏、展示、利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市档案局局长束建民表示,梁白泉先生此次捐赠,为市档案馆馆藏名人全宗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市档案馆将组成专家组,对这批档案进行鉴定、整理和编目工作,以确保名人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