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百位名家紫砂精品展呈现千年紫砂文化

2015年01月07日17:4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历代百位名家紫砂精品展呈现千年紫砂文化

中国历代百位名家紫砂精品展呈现千年紫砂文化

  民国“紫砂七大老艺人”之一的王寅春紫砂壶作品《圆珠水平》直径仅3公分,十分吸引眼球。 记者刘可耕 摄

  中国历代百位名家紫砂精品展让观众从紫砂纵向的历史以及横向的风格变化上,全面了解紫砂的传承与发展。 记者刘可耕 摄

  1月7日,中国历代百位名家紫砂精品展在福州天甲堂紫砂艺术馆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月7日电 (记者 刘可耕)传世的紫砂宫廷器、民国紫砂繁荣时期的大师精品、“紫砂七大老艺人”的经典名作、当代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紫砂代表作……7日,中国历代百位名家紫砂精品展在福州天甲堂紫砂艺术馆举行。

  该展览系统地展示从有实物可考的明代紫砂器直到当前最前沿的中青辈学院派作品近300件,让观众从紫砂纵向的历史以及横向的风格变化上,全面了解紫砂的传承与发展。

  主办方介绍,福建已有一千多年的茶文化发展历史,是中华茶文化的发祥地。福建产茶文字记载比《茶经》早300余年,在茶类的创制上数福建最多,品茶的技艺也属福建最奇。从茶器的角度上说,《茶经》中最推崇的饮茶圣品建盏和历代典籍上推崇的白瓷,也都出于福建。可以说,福建的饮茶文化是根深蒂固的。而谈到饮茶,必不能少紫砂。紫砂不仅能改善水质,易于发茶,把茶的内质发挥到最佳,更富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表现了一种生活的心境和态度。随着茶叶的推广,紫砂已悄然走进寻常百姓家,并且因其能兼容并包涵各个艺术门类而成为当前收藏界的热点。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周野称,谈及紫砂,由于福建的口岸优势,从清末销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诸国的紫砂器,一直到七八十年代香港、台湾的第一波紫砂热潮,都是由福建口岸进出的。因此,像福、厦、泉、漳等地的紫砂文化已渗透多年,并在民间藏有为数不少的顶级大藏家。

  新任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紫砂收藏委员会主任、“80后”紫砂收藏家郭舒帆表示,新年伊始,该紫砂收藏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与闽台港澳地区的收藏文化交流及学术交流。现已邀请台北故宫博物院相关紫砂专家,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紫砂研究所所长王辉等专家、学者于今春来榕,为此间藏家与紫砂收藏爱好者进行专题讲座,期将千年的紫砂文化代代传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