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首次为新书打广告 称新书是给孩子们看的

2015年01月08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梁晓声首次为新书打广告 称新书是给孩子们看的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昨天,作家梁晓声出现在《梁晓声文集》首发式上,他说,写了三十多年,写出两千多万字,这套文集也算是给自己一生的写作心血做个总结。

  由青岛出版集团推出的《梁晓声文集》收录了梁晓声迄今为止创作的全部作品。依据体裁,将作品分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杂文等卷。此次先期出版的长篇小说卷,共由21部小说组成,包含《年轮》《雪城》《知青》等18部长篇小说。

  “我不认为,我这一代人经历了几年的上山下乡,就是了不起的经历。”梁晓声因为写知青而知名,他坦言,尽管写了很多知青题材的作品,但并没有写尽知青的状况。“同是知青,有兵团知青、插队知青、回乡知青,这些知青的状况非常不同,黑龙江建设兵团的知青境遇相对还是要好很多。”梁晓声回忆说,当时知青战友不休息,月工资能达到50多元,还算不错了。

  谈到知青岁月时,梁晓声更难忘的是,在那个完全无书可读的时代,有书可读的少年会觉得格外幸福,看到好书,眼睛就像狼看到兔子一样充满饥饿感。“有一次,我在表哥家里发现了《安娜·卡列妮娜》等很多名著,我满心欢喜用书包提上了火车,等上厕所回来,发现书包里的30多本世界名著一本都没有了。”

  在谈到另外两本新书《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中学生如何写好作文》时,从不为自己新书做广告的梁晓声破了例。“我想说,这是给孩子们看的,是一个叫梁晓声的作家写的,他跟别人写的不一样。”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