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让人艺跳出胡同走进工厂

2015年01月08日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食堂》让人艺跳出胡同走进工厂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北京人艺的许多当代戏都是胡同戏、大院儿戏,但这一次顾威导演(上图左六)却要带演员跳出胡同,走出南城,往西郊的大工厂、大企业去。昨天,已经开始排练的人艺新剧《食堂》剧组第一次与媒体见面,呈现出一个不同于以往的火热场面。

  看着《食堂》这个剧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茶馆》《天下第一楼》等剧。该剧在形式上也与《茶馆》等经典颇有相似之处,都是以编年体的形式,通过一个固定场所折射不同时代变化。在这部戏里,承担“茶馆”任务的是一个国营老钢厂的食堂,30年的岁月变迁在食堂这个小舞台上一一上演。导演顾威说,随着时代发展,食堂正在岁月中渐渐远去,但食堂却曾经见证了北京人的生活及思想变化。

  这部作品前后跨越30年,以“永久”这个角色为线,贯穿了整个故事发展。但纵观全剧,很难发现谁是绝对主角,可以说是一部从头到尾的大群戏,“我们演的不是一个人,而是芸芸众生。”顾威说,虽然是群戏,但每个角色的形象都很鲜明,都有自己的个性。剧中角色有二十多位,从食堂里、工厂中,到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几乎每一位都有着年龄跨度。因此,在演员选择上,一批观众非常熟悉的人艺中年演员挑起了大梁。其中,扮演“永久”的就是《天下第一楼》中常贵、《日出》中黄省三的扮演者王长立。大家熟悉的张万昆、张福元、尹伟等人艺实力派演员都将出现在《食堂》里。

  《食堂》的编剧苑彬39岁,是石景山区的一名宣传干部。顾威说,他是被《食堂》中生动的语言所吸引,“很多话都特别老北京,无论幽默还是发牢骚,都有一股地道的北京味儿。”而苑彬笔下所描绘的百姓生活,也让顾威和演员们感到非常新鲜,“我们毕竟还是脱离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很难了解到这么接地气的生活场景和故事。”为了更好地呈现文本的质感,顾威对演员提出的要求是:要生活不要演戏。

  顾威说,虽然大部分演员演出经验比较丰富,但这部戏对他们来说也并不简单。“北京人艺以往许多戏都是发生在南城的胡同里、大杂院儿里,很少关注现代工业、大企业,那种生活对我们而言非常陌生。”顾威说,要从胡同跳到工厂并不容易,为了让大家感受大工厂的氛围和工人的生活,剧组先后前往首钢和唐山的大型企业采风。

  2月11日起,《食堂》将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