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唐卡画师和学徒:不会再过只有牛羊的生活

2015年01月08日12:5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甘南唐卡画师和学徒:不会再过只有牛羊的生活

  中新社甘肃夏河1月8日电 题:甘南唐卡画师和学徒:“不会再过只有牛羊的生活”

  作者 南如卓玛 杨娜

  今年43岁的贡去乎嘉措是甘肃拉卜楞寺唐卡工艺的传承人,11岁开始出家习画唐卡。如今,他将庄严朴素的拉卜楞唐卡传统画法传授给他的30个“孩子”,希望能将这种独特的藏文化“代代相传”。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内容涉及藏族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

  正在跟随贡去乎嘉措习画的30个孩子大多来自甘南各地的贫困家庭,或者没有考上中学、大学的孩子。贡去乎嘉措免费教学,并提供吃住。

  “嘉措老师把我们每个人都当成他的孩子一样。”来自夏河县甘加牧区的英杰告诉记者,自己辍学已经五年,直到从微信上看到嘉措老师免费教画唐卡的消息。“可能我这一辈子都改变了,不会再过只有牛羊的生活。”

  从小喜欢画画的英杰在草原上放羊时,经常带着铅笔和稿纸,随手画看到的牛羊、鸟儿和花草,“我的梦想是像老师一样,将来开唐卡公司,把拉卜楞寺唐卡介绍到外界,让所有人知道我们藏民族的优秀文化”,他说。

  贡去乎嘉措在拉卜楞寺画唐卡30余年,师从拉卜楞寺派著名的唐卡画师柔扎仓活佛。他说,与青海热贡和西藏唐卡华丽的风格相比,拉卜楞寺唐卡画风庄严朴素,每一笔都有严格的规定,记录安多藏区佛教文化、历史资料以及百姓生活。

  谈到自己倾囊照料30个孩子学画,贡去乎嘉措坦言自己有“私心”,即让这些热爱藏文化的孩子们传承好“原汁原味”的拉卜楞寺唐卡画风。另外,教授这些孩子一门谋生的技艺,将来也不至于流落在社会边缘。

  30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是13岁的道吉仁青,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总是傻笑,黑黑的手背上用彩笔画上了很多佛祖眼睛图案,五指上写满藏文。“我家在草原上,离这里40公里,每周五步行两个小时回家。”他说,平时住在老师家腾出来的宿舍,也在老师家的餐馆吃饭。

  “目的就是让拉卜楞寺唐卡工艺传承后继有人,这些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贡去乎嘉措说,当地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也纷纷出资出力帮助这些孩子,来上课的志愿者老师也都是免费教学。这种氛围令他欣慰。

  拉卜楞寺所处的夏河县官方亦十分支持。“政府已经成立唐卡协会,将集中管理和保护像贡去乎嘉措这样的民间唐卡艺人,给他们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夏河县文化馆馆长段西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正筹建唐卡博览中心,为这些民间艺人提供集唐卡教学传授区、作画区和销售区于一体的平台,保护和传承拉卜楞寺唐卡文化,并打造成品牌产业。

  近日,记者与这些孩子在拉卜楞寺附近一处租用的简易教室内一起听了一堂绘画课。30个学生席地而坐,小桌上摆满藏汉字典、美学绘画书籍等,待嘉措老师在黑板上一笔一划讲解完后,每个孩子手捧自己的作品上前,老师便一一指点。

  下课时,外面天已经黑了,街上行人寥寥无几,积雪的路面泛着白光,只有这群孩子欢声笑语地朝着指定就餐的餐馆走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