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订货会文创产品热卖:有人订600套U盘礼盒

2015年01月09日14: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图书订货会文创产品热卖:有人订600套U盘礼盒

  昨天,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每年1月初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向来被视为一年新书的“风向标”,然而,今年的订货会上,新书们似乎有些小小的寂寞。

  与往年大牌作家云集、人潮摩肩接踵相比,今年的人流量少了很多,会场里略显空旷。

  出版社的摊位上,翻看新书的人很寥寥。但是,在一些出版社推出的文创产品的摊位前,比如特制的日历、U盘、名片盒、书签、笔墨纸砚和茶壶等,倒是出现了“人山人海”的局面。

  有人一口气订了

  600套U盘礼盒

  山西人民出版社的展柜里,有一整面墙的铁壶,形状图案都有山西当地民俗特色;故宫出版社里,除了热门的2015故宫日历外,还有清代的“御用产品”,比如盘龙纹的宣纸、圣旨文件夹、密奏文件夹……在订货会上,很多出版社都推出了文创产品。

  99元的花梨酸枝木U盘,是昨天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被人询问最多的产品。

  来自山东济南的高亮,是一位书店的经销人员,他一口气订了600套U盘礼盒。

  “乍一看,这就是一把木头做的迷你古琴,这样精致的U盘,读书人一定喜欢。”高亮直言,今年来订货会,主要是来看文创产品的,“这些东西,你需要看实物,而图书,现在可以在网络上选择。”

  已经跑了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杭州晓风书屋的老板娘朱钰芳,前天晚上一到北京,就去了通州的一个朋友那看文创产品,“他主要做笔记本定制,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元素做一本独特的笔记本。”

  明天,她还要跑大半个北京城,去《读库》工作室和广西师大理想国去看看他们的文创产品。

  用文创产品

  吸引读者来书店

  “北京图书订货会最初是用来看样订货、交流信息的,现在关于图书的第一手消息已经通过网络在传播了,自然不需要到现场来看实物了。”

  现代出版社的涂卫东说,如今,在很多书店里,图书并不是唯一的货品。定制的书签、日历,甚至自行车、拉杆箱,都是书店里卖的文创产品。

  “这些产品都是跟文化相关的,价格也不是特别高,所以,读书人很喜欢。” 浙江人民美术社的王旭斌说。出版社现在要做好文化转型,虽然主业还是图书,但文创产品会逐步占到三分之一的比例,“比如我们主要做美术延伸,把阅读、艺术、文化,跟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起来。”

  “书店经营必须多样化,这样,才能让读者来书店有更多的选择。”

  朱钰芳经常和同行们一起探讨怎样做书店,“文具、文创产品,是读者生活、工作的必需品,而书不一定是。所以,用这些文创产品吸引他们来逛书店,可能就会让他们买几本书。”

  朱钰芳做过统计,2014年,整个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占到晓风书屋图书以外销售额的15%。所以,她计划在2015年,成立一个专门的文创部门,请一些公司来包装,“想把这块的销售额,提升到整个销售额的30%。”

  当然,虽然文创产品很多,也需要摸索和尝试。

  “我们去年曾经做过丝绸的文创产品,但市场不好。后来,还做过木头的玩具,想跟少儿类图书结合,但是契合度不高。”

  “在融合发展方面,文化产业远远滞后于其他行业。” 王旭斌希望产业间的融合,能给书业带来新的活力。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