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榜创始人:作家榜绝对没有把文学娱乐化(图)

2015年01月09日14: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作家榜创始人:作家榜绝对没有把文学娱乐化(图)

本报记者熊宇清

  “第九届中国作家榜”于去年12月揭晓。莫言、贾平凹、余华、王跃文等文坛实力干将的上榜,再次说明严肃文学并非与畅销无缘。而80后文坛“暖男”张嘉佳以1950万版税登顶主榜单,更反映出中国图书市场的无限可能。2006年首创的作家榜每年都会引发文化出版界的“舆论狂欢”。伴随着掌声和质疑声,创立这一“中国文化界奥斯卡奖”的出版人吴怀尧(如图)也走进公众视野。日前,人在成都的吴怀尧接受《环球时报》专访,畅谈创立作家榜单的初心,并对中国文化界的潮流动向给出自己的解读。

  环球时报:和国外文学界的榜单相比,“中国作家榜”有什么不同?

  吴怀尧:“中国作家榜”是全球第一个持续追踪、记录作家群体生态变化,反映阅读潮流变化的榜单品牌。除了主榜单,这些年我们又根据时代变化细分出编剧作家榜、漫画作家榜、外国作家榜、网络作家榜等。做榜单的目的就是打造中国人原创的文化品牌,把它做成中国文化界的奥斯卡盛典。这几年,中国作家榜的国际声誉已经开始体现,美国《纽约时报》《侨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德国之声”等国际媒体都对这个榜单做了报道。

  环球时报:去年的榜单主题是“创造、创富、创新”,其中有什么特殊含义?

  吴怀尧:以前我们在世界上自豪于“中国制造”,现在这个目标变成“中国创造”,因为创造力才是核心竞争力。作家们通过创造性劳动获得财富,这件事值得我们致敬。而创新是说中国的作家群体在逐渐适应网络时代。大家的态度发生变化,不仅在作品上创新,和读者的交流上也在创新。

  “创造、创富、创新”的本质是回归阅读、回归作品。有人说作家榜上的作品不值得读,我问他们“你们读过哪本”,他们说没读过。在我看来,一本书或多或少会有让人受益的东西,哪怕有一句话打动你,这本书的价值不就体现了吗?所以不要戴有色眼镜,先去看一看作品。

  环球时报:现在的作家榜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变化?

  吴怀尧:一是品牌升级,由“作家富豪榜”变成“作家榜”。2006年我们创立这个榜单的初心,是吸引中国社会来关注作家群体。那时纸媒有娱乐版,但作家的新闻是很难上头条的,都是边角料。到现在我们创立榜单9年,它已经成为有话题性的文化事件。我认为,作家榜应该成为一个超级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展现作家的成绩、反映全民阅读的潮流,还要能推陈出新。

  作家榜在品牌设置上越来越多元,比如新推出编剧作家榜和明星作家榜。我们每上一个新榜单,至少会花一年时间做调研策划,都不是心血来潮。去年有一位诗人何三坡,他并没有上榜,但获得一个重要奖项——年度致敬诗人。作家榜关注诗歌,会让大家觉得诗歌依然是一种鲜活的表达。前年我们增设了年度致敬作家奖,获奖的是易中天。在文化领域,易中天并不见得是最出色的,但他敢以一己之力写作36卷本的中华史。我们鼓励的是那些不断挑战自我、口碑销量都好的作家。

  环球时报:有一位作家(树下野狐)表示他被2014年的榜单漏掉了。你们怎样保证榜单的准确性?

  吴怀尧:数据调查结果,我认为它的准确度有90%。剩下的10%有两种可能:一是我们算高了作家的版税收入,比如我们调查到他实打实的销售数据,但在榜单发布时,他这笔版税还没来得及结;第二种是算低了。比如这个作家提前拿到预付版税,这类情况就可能没被纳入我们的统计。现在我们推出一种新方式,就是让作家主动申报,比如个人提供税单或让出版机构提供他的收入证明。

  环球时报:为什么80后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的版税收入比主榜作家高,却不在主榜之中?你们想通过网络作家子榜单传达什么?

  吴怀尧:作家榜有个核心标准,就是你作品的首发是网络还是纸质。主榜目前以纸质图书为主,偏重传统文学,这就是区别。

  为什么要提出网络作家榜,因为我们发现很多传统作家对网络创作者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文学快餐。但从另一角度讲,为什么这些“快餐”的点击量上亿,是谁在阅读这些作品,他们从中获得了什么?都是需要我们总结的问题。

  十年前在网上发表一篇帖子,只可能被收编进图书,而今天则可能被改编成游戏、电影、动漫甚至是周边各种产品。网络作家榜就是要把这些新兴创作者推向舆论焦点,让大家了解他们的生态环境。

  环球时报:有人说手机在网络时代绑架了阅读,你是否赞同这种说法?

  吴怀尧:我并不认为手机绑架了阅读,相反,是文学拥抱网络大时代。一本纸质图书上市,从库房到批发商一层层往下走,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而网络书只需一秒钟。这种趋势,势不可挡。我们要做的不是哀叹、怀疑,而是如何借用这个平台把更多作品传播出去。这个才是正道。将来有一天,有可能主榜上的所有作家都成为网络作家,因为网上的阅读体验已经足够好。

  在目前的主榜中,童书作家的排名很高,因为大人们觉得电子书对孩子眼睛有伤害,要读一读纸质书,所以纸质书依然有很大空间。每次看到儿童作家榜上有名,我都会觉得这是很好的现象。人一旦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他这一生,心灵都不会寂寞。

  环球时报:2014年你们首推明星作家榜,其中既有大S也有李开复,倪妮和韩庚还被封为“阅读大使”。有人觉得这是哗众取宠。你认为明星能给中国人的阅读带来什么?

  吴怀尧:作家榜绝对没有把文学娱乐化。对明星的定义也不应该局限在娱乐圈,各行各业都有明星,只不过他的专业成就遮盖了他的写作才华。明星写书在中国差不多已有10年历史,到了该对这个现象做聚焦的时候。而且我们需要借他们的影响力去推广阅读,他们也乐于获得走近文学的公开机会,比如韩庚参加这个活动是不收任何酬劳的。

  “阅读大使”的身份对明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因为他会担心下次被媒体问到,“你最近在读什么书”。而且他可能不好意思推荐“路边书”,而是会用心选择一些有品质的书。从这个角度讲,请明星上阵起到的是“手握剑柄”的力量。▲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