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憨山绘画精品展湘潭开幕 70余件花鸟作品亮相

2015年01月09日17:1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王憨山绘画精品展湘潭开幕 70余件花鸟作品亮相

王憨山绘画精品展湘潭开幕70余件花鸟作品亮相

观众正在欣赏王憨山的画作。 杨华峰 摄

观众正在议论王憨山的作品。 杨华峰 摄

  中新网湘潭1月9日电(记者 邓霞)“王憨山绘画精品暨文献资料展”9日在湖南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开展,以纪念这位隐居僻壤、在乡间笔耕不辍的艺术家。王憨山的妻儿出席开幕式,并向嘉宾和参观者致谢。

  王憨山(1924—2000)是湖南娄底双峰人,先后师从高希舜、潘天寿等先生,主攻大写意花鸟画,乡间的花鸟虫鱼和什物均入画中。画作题词也颇具一格,寥寥数语即融入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切感受,意蕴深远。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王憨山创作于1986年到2000年的花鸟作品70余件,这些作品产生于他艺术创作生涯最辉煌的时期,很有份量地展示了其艺术的风格特征和学术特色,体现了他对写意花鸟画艺术探索和实践的成就。这些带有泥土芬香的画作也给参观者带来新的审美体验。

  同时展出的还有与王憨山相关的大都从未披露的珍贵文献资料。1987年,王憨山用麻布袋装着画作来到长沙举办了平生第一次个人画展。这次画展的社会反响极大地鼓舞了王憨山,在短短几年内,他北上北京、南下广州、深圳、基隆举办个人画展,每到一地都引起轰动。遗憾的是,就在王憨山在中国美术馆的个人画展准备就绪之际,这位写意花鸟画家于2000年2月离开人世。

  王憨山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带有浓重的民间格调和审美倾向,所描述的事物和景致皆来自土地和乡野生活的实际体验和深厚情感,体现了创作者一种饱满的热情,一种憨厚的、朴实的生活状态和精神取向。此外,作为延展了中国写意花鸟画人文精神的代表性画家之一,王憨山的写意花鸟画具有独特的形式感,他利用中锋圆线勾勒轮廓,用大片的平面化的色块或墨块描绘物象,景物沉浸在单纯、流畅的气氛之中,没有过多细节,一个个由精妙、概括的局部组成的整体,却能呈现出别开生面的朴素意象。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湘潭市人民政府、娄底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将延续至1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