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灵隐寺首次禅七 续祖师禅风(图)

2015年01月09日22:4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千年古刹灵隐寺首次禅七 续祖师禅风(图)

千年古刹灵隐寺首次禅七续祖师禅风(图)

图为义广法师率众洒净。 云林一叶 摄

图为起香。 云林一叶 摄

图为光泉大和尚开示。 云林一叶 摄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 (记者 谢盼盼)1月9日,浙江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首打“禅七”。此次“禅七”是灵隐寺为继承禅宗农禅并重的修学特质,发扬禅宗克期取证的精进办道精神,为期七天,将从1月9日延续至1月15日

  关于禅七起源,记者了解到,两千多年前,佛陀在菩提树下自誓“若不成道,誓不离金刚宝座”,终于在第七日夜睹明星而觉悟宇宙人生的真谛,禅七正是源于佛陀七日证道。

  达摩祖师渡海东来,传佛心印,是为中国禅宗之始。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表示,此禅七是灵隐寺近几十年来的首次,他告诫僧众务必要珍惜,于此禅七日中无论行、坐,时时用功,刻刻警策,万缘放下,专心办道。

  当晚,两序大众齐聚禅堂举行“起七”仪式。光泉大和尚宣示起七法语:“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提得起,放得下”说法毕,叫声:“起!”。“打七”便正式开始。

  在安静的禅堂里,僧众安心坐禅,偶尔响起清脆的香板声。

  记者了解到,此次“禅七”是灵隐寺为继承禅宗农禅并重的修学特质,发扬禅宗克期取证的精进办道精神,为期七天,将从2015年1月9日延续至1月15日(农历十一月十九至廿五),禅堂内将进行坐香、行香、参禅、静修等一系列传统修行,以期成就大众道业。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