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花近1年"拜客"筹1500两 因没钱戴假朝珠

2015年01月10日10:2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曾国藩花近1年"拜客"筹1500两 因没钱戴假朝珠

  在正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历史类相关图书成为新书展出和推介的重点之一。其中《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等作品的作者张宏杰,携手中华书局推出新书《给曾国藩算算账——一个清代高官的收与支》(京官时期),通过观察曾国藩如何建立和使用“小金库”,如何拒绝和处理下属送来的礼品,观察晚清官场种种微妙而复杂的“潜规则”的具体运作。

  张宏杰表示,市面上写曾国藩的书虽然铺天盖地,百分之九十却是“成功学”一类。他想做的,是用细节构建一个立体的曾国藩。比如,清代到北京做官,成本高昂,需要准备高额的路费以及到京后租房的费用,所以很多人进京为官前,都要想方设法筹集资本。曾国藩是通过一家一家“长途拜客”获得“贺礼”的方式筹资。他在老家湖南省花了近一年时间,奔走了近三千公里,拜了一千二百多家,其中不光有亲戚朋友家,还有大量无亲无故的商铺和官员,一共收到将近1500两“贺礼金”。这种“筹资”方式,以前还没有人提及。还有,曾国藩到四川担任乡试主考时,为了保持翰林体统,他到四川出差带了整整七大箱官服,但是因为无力负担过高的购置费用,他戴的蜜蜡朝珠居然是假货。同时,他在出京前,交待仆人买一个“小戥子”,用于称量路上地方官员所送银子的重量。

  张宏杰认为,曾国藩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家或者军事家、思想家,他首先是一个人,是一个也食人间烟火的人,是一个终生挣扎、纠结、冲突和矛盾的人,是一个既有灵魂又有体温的人。通过观察他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如何俯仰揖让,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曾国藩在种种艰难面前的犹豫与坚定、拘执与圆通、笨拙与精明,更深入地分辨他的“天理”与“人欲”,更真切地领略他的人格和魅力。

  另据出版方介绍,该书也揭示了明清两代低薪制与腐败蔓延之间的关系,具体分析了低薪制导致的隐性财政体系。(记者 刘婷)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