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艺术银行:多方受益 值得探索

2015年01月13日07:07  
 
原标题:评艺术银行:多方受益 值得探索

   原标题:“艺术银行”值得探索

  仅花千元就能把名家字画租回家?近日,主推“低价租画”概念的“艺术银行”在广州正式落地,让羊城市民欢呼艺术市场平民化和普及化的时代到来。

  不同于银行提供的艺术投资服务,这家“艺术银行”是由文化艺术机构打造的艺术品租赁平台——向艺术家购买作品,再转租给机构、企业或个人,用于陈列、装饰或收藏。虽然“艺术银行”在欧美不乏成功案例,但国内至今却鲜有真正意义上的“艺术银行”。究其原因,是业界对开设“艺术银行”普遍持谨慎态度,认为尚不具备土壤,比如艺术品市场不够规范,艺术品鉴定、价格评估缺乏严格标准等,担心一哄而上之后是乱象丛生。

  其实,我们大可用乐观些的态度来接受这一新鲜事物。任何一个市场,若未经历形成与发展,何谈规范与完善?更何况,“艺术银行”的兴起带来的是各方叫好,多方受益。

  一方面是大众叫好。“艺术银行”的出现,让艺术品得以以租赁形式进入民间,对百姓来说,用零花钱就能租到心仪的艺术品;对一些机构来说,增添“艺术气息”也不用再顾虑囊中羞涩。更关键的是,“艺术银行”起到了引导消费的作用,消费者不用担心不懂行的问题。大众接受之后,必然是公众艺术素养的普遍提高。

  另一方面是艺术家叫好。正因为我国艺术品市场刚刚起步,很多青年艺术家很难接触市场、获得成长,“艺术银行”则为他们提供了机会。艺术家欢迎的结果,是艺术人才的成长和市场的繁荣。当艺术家的作品更多地进入公共空间,使消费者产生审美认同,他们的“身价”自然增加。

  当然,问题也无法回避。据了解,刚刚挂牌的广州“艺术银行”面临着诸如艺术品价格评估之类的质疑。可以想见,“艺术银行”这一新事物若能在国内兴起,一段时间内出现种种“乱象”在所难免。但我们应该相信,当更多公众有机会接触艺术、更多有才华的艺术家得以成长、最终艺术市场的参与者大量增加的时候,合理的规则、合适的土壤必将形成。“艺术银行”之风,应继续吹下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